新沂时集镇:一棵桃树撬动的甜蜜产业

2018年10月09日 11:51:1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新沂市东南15公里的时集镇,总面积138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水蜜桃是时集镇最重要的特色主导产业,经过近年来的辐射带动发展,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达3万亩,成立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36家,种桃果农1000多户,小小的水蜜桃做出了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大文章”。

  “时集镇蜜桃小镇”进入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小青山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级“新沂水蜜桃星创天地”称号,时集水蜜桃更获得了“南有阳山,北有时集”的美誉。

  做强特色产业种出蜜桃小镇“好日子”

  近年来,时集镇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信息、品牌、资源等要素整合力度,通过组建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培养经纪人、建设水蜜桃交易市场等手段,扶持壮大水蜜桃产业,让时集水蜜桃从“提篮小卖”大步跨进了上海、杭州、南京等一线城市。

  下一步,该镇将建设精品桃园200亩,打造“时集桃花绿道”及“时小线十里桃花生态旅游廊道”,进一步提高水蜜桃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程度。围绕农文旅相结合,走出全域旅游第一步,引领各村发展农村旅游产业,促进现代农业与特色民宿、休闲采摘、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注重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桃汁、桃胶、果酱、果酒、冷链物流和储存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延伸桃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层次和居民收入双提升。

  放大生态特色打造宜居宜游“桃花源”

  “花开引得彩蝶来。”在紧扣“蜜桃小镇”定位的基础上,依托桃花风光,促进三次产业与城镇建设相互融合,打造农民自豪、游客向往的“桃花源”。

  依托3万亩水蜜桃产业优势和小青山生态环境优势,把时集镇作为新沂市42公里休闲农业观光带的重头戏,建设生态与人文和谐、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联动发展的特色小镇。以农业产业园、农产品科技园、创新创业园“三园”为依托,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以土地增减挂钩和集中居住区建设为抓手,在广泛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新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桃花源”小区。选择值得永久保留的具有特殊风貌的村庄,建设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真正实现农民在生产、生活、生态方面有机融合,建成回归自然、怡然自得、绿水青山的“世外桃源”。

  拓宽增收渠道绘就强村富民“新时集”

  坚持因势利导、激发动力,大力营造“发展水蜜桃产业就是能致富”的浓厚氛围,激发群众投身产业创业致富的热情。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让金融和资本资金涌向农村,加快乡镇建设。

  在全镇开展土地流转,将丰富的土地资源转变为资产,资产转化为资金,焕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探索农民股权合作,通过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激发土地活动,释放土地红利。加强培养乡土人才,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时集蜜桃,从最初的增加一点家庭收入,供一家人尝鲜,到如今的规模化、商品化发展,时集农民在“小桃子”上尝到了大甜头。
      (来源:中国江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