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生命进入倒计时 这名老党员作出的决定很感人

2018年10月09日 10:02:4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假如生命只剩下100天,你将如何度过?相信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太遥远,但对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悦来镇射阳村的退休老党员陈东亮来说,却是真实的。得了肝癌的他最近被医生宣布只有三个月的生命,从那一刻开始,他的生命如同一场死神紧追在后面的短跑。虽然生命所剩不多,但陈东亮有两个心愿需要完成。

  前几天,海门市悦来镇射阳村社区服务中心来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尽管脚步蹒跚,一脸病容,但面对村党总支书记他说出了两个心愿,第一个心愿是交纳100元作为最后一次党费,第二个心愿是请求党组织联系相关部门办理遗体捐献手续。

  悦来镇射阳村党总支书记顾志发告诉记者:“我们起先感到比较突然的,突然跑来说这种事情,后来我们为他这种精神感动,感到比较内疚,对于他交党费、把遗体捐献给国家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考虑在我们全村全体共产党员当中利用活动学习好宣传好。”

  陈东亮今年73岁,妻子沈祖兰75岁,务农,家中是四间平房,虽然仅靠陈东亮一人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维持开销,但平静祥和的日子也让老人很知足。可是这样的平静在今年8月20日被打破了,陈东亮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医生告诉他只有三个月的生命。

  陈东亮说:“当时医生是瞒着我的,后来我干脆就对医生说明了我是乐观主义者,这个没什么瞒着的,要面对现实,当时的想法就是人总归要死的。”

  面对死亡,老人十分坦然。当生命进入倒计时,他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下半年的党费不能拖了,第二件事就是捐献遗体。

  陈东亮说:“我自己的身体确实是越来越垮了,但还有个党费没交呢,到时候走不动了怎么办?这个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组织观念。对于我来说,我要尽到我一生的能力,最后为国家做点贡献。我身上总有一个有用的地方,让别人生存下来再为祖国建设,我反正没什么用了。”在和记者的交谈中,陈东亮的妻子一直默默地站在一旁听着,时而眼泛泪光,在陈东亮颤抖地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的那一刻,妻子沈祖兰背靠灶台深情地望着丈夫,那一刻作为妻子的她心是揪着的,是舍不得的,但沈祖兰告诉记者,一切都尊重陈老的意愿,只要他高兴。

  说起妻子,陈老也有一肚子话要说,经别人介绍认识的二人曾经是同甘共苦相伴走来的。

  陈东亮讲述:“我部队转业到了地方上,在兵工厂里当团委书记,那时候我还没结婚,追我的姑娘很多,但是我最后决定还是要农村里的老婆。我在别人最看不起我的时候我现在的老婆没有歧视我,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选择了农村里的她。”

  陈东亮的父亲陈振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小对共产党有着无限向往。陈东亮在1964年就成为预备党员,1965年正式成为共产党员。谈及陈东亮,村支书和乡亲们都夸赞老人是名朴实无华的好党员,对村里工作非常热心。

  悦来镇射阳村党总支书记顾志发说:“陈东亮老党员平时不仅积极参加我们支部的各项活动,还能对村里的各项中心工作,比如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他都积极献计献策,碰到问题帮我们解决。”

  或许很快,人们就会忘记陈东亮这名性格执拗对党忠贞的普通退休党员,但我们一定会记得,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老人,即便重病缠身,也要履行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为国家作出自己最后的贡献,值得我们敬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海门电视台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