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泪目!不顾医生反对 血透6年的妈妈“冒死”生娃

2018年10月09日 17:0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刚刚满月的囡囡(化名)出院回到父母的怀抱。囡囡的妈妈小敏(化名)是一位尿毒症患者,血透历史长达6年。

  记者了解到,尿毒症患者怀孕的几率非常低,国内成功生育的报道病例也就几十例,省内更是寥寥无几。而尽管知道困难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险,小敏依然坚持要生下这个珍贵的宝宝。囡囡因为早产,出生后面临感染、呼吸、喂养等诸多挑战,历经一个月,终于闯过重重关卡。

  据悉,为了帮助小敏顺利度过孕期、顺利分娩、为了囡囡的健康,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全程为这个“勇敢妈妈”保驾护航。

  即便困难重重,她也要生下这个宝宝

  小敏今年28岁,是一位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时间长达6年,并且曾经历过一次失败的肾移植。但小敏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身患重病依然获得了真挚的爱情。结婚两年,小敏和丈夫开始憧憬生个宝宝为家庭增添一点热闹。小敏知道自己想怀孕非常难,但上天是眷顾他们的,就在其着手备孕时,小敏发现她竟然意外怀孕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像小敏这样的尿毒症患者而言,怀孕之路险象横生,一不小心就极有可能流产、早产、胎死腹中,母亲的生命也面临各种威胁。南医大二附院肾脏病中心主任杨俊伟介绍,血透患者因为自身内环境的原因,患病及发生早产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据悉,报道最多的产妇并发症包括流产,胎盘分离,贫血,感染,早产,不受控制的高血压,先兆子痫/子痫等,而透析后妊娠患者早产儿发生率更是高达84%。但是小敏的态度很坚决,就算有万般困难,她也要留下这个宝宝。

  早产宝宝,历经一月闯重重关卡

  小敏怀孕32周时,宝宝在肚子里生长并不明显,产科医生建议剖腹产。为保证小敏分娩顺利,医院组织了MDT多学科会诊,肾科、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护理部、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共同制定了应急预案及临床诊疗方案。9月5日,产房里,肾科、新生儿科团队护航,在众人的期待中,囡囡来到这个世界,因为早产被立即送入新生儿科进行治疗。

  南医大二附院新生儿科主任焦泽霖介绍,囡囡出生时的体重只有1.85公斤,全身皮肤青紫,因为妈妈的身体原因加之早产,出现了一系列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肺部感染、血糖不稳、喂养不耐受、生理性体重下降等等,期间一度需要借助呼吸机来维持。对于这样一个脆弱的小生命,南医大二附院新生儿科成立了专门的抢救小组以及特殊的护理小组,24小时不间断关注。

  终于,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宝宝撤掉呼吸机、扛过感染关、能够自己吃奶了、体重在慢慢增长……时间一天天过去,囡囡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10月7日,满月后的囡囡出院回家。昨天,记者了解到,回到家的囡囡表现乖巧,很多时间都处于酣睡中,并不怎么哭闹。

  对于这样一个小天使,小敏异常满足。此前,小敏曾经专门给南医大二附院肾科和产科的医护人员各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她在信中说,“谢谢你们,让一个梦,可以慢慢成为现实,谢谢你们帮我实现了做母亲的愿望,让我从此有了我的小公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