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救助落水老人 真情温暖民心

2018年10月09日 14:48:0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10月8日晚22时许,连云港市海州分局洪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义乌商品城拆迁地东边河边处,有一名老年人在芦苇荡里,需要帮助”。值班民警周子恒接到110指令后,立即带领人员赶赴现场,并在途中联系报警人,得知为过路人报警,现报警人已经不在现场,且报警人也无法说出事发的具体地点。

  周子恒多次联系报警人后,推测报警人所称的事发地点大概在海州区幸福路东侧的元升巷附近。由于该区域正在拆迁,周边建筑垃圾较多,所有车辆无法通行,加之夜间视线不好,寻找被困老人难度较大。周子恒没有放弃,带领辅警攀爬跨越各种建筑垃圾,继续沿着河边仔细查找,不时鞋子掉进周围的水塘里或者因看不清脚下的路而摔倒,同时大声呼叫周边是不是有人。

  几个人来回搜寻近半个小时,周子恒终于发现河边的一处芦苇荡有被踩倒的痕迹,大声呼叫无人应答,且此处芦苇荡被铁栅栏拦起来,人员根本无法通过。周子恒就近找来一根钢筋,费了好大劲才将铁栅栏撬开一个洞,周子恒一个人爬过去后仔细寻找,终于发现发现距离岸边约3米处有一名女性老人全身湿透正趴在河边芦苇丛内一动不动,河水已淹至老人腰部,民警远距离根本无法与其交流。在这紧急时刻,周子恒顾不上夜黑水深,立即跳下水往老人身边走去,此时河水已淹至周子恒的腰部。周子恒走到老年人身边后,发现老人的头部和胳膊等处有多处擦伤,双脚深陷淤泥中,神智模糊,无法开口说话,且无法自由行动。周子恒看到此紧急情况,直接抓住老人的双手将老年人背在自己肩上,辅警郭宝翔则在岸边用手电筒帮助照射指引。由于河水常年冲刷,河边非常陡滑,在岸上人员拖拽和周子恒的推举之下,几经周折,老人才安全到达岸边,而周子恒也因此多次摔倒在水里。众人一起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挪出栅栏洞外并抬上警车,并立即送往海州二院急救。

  海州二院急诊医生经初步检查,称老年人身体并无大碍,只是由于惊吓和长时间被河水浸泡,神志有些模糊。民警周子恒在确定老人身体情况稳定后,一直陪同在身边,并试探着询问老人的家属联系方式,此时已顾不上自己的衣服已经被河水和汗水浸湿。因老年人口齿不清,民警花费近一个小时,始终未能得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晚上11时30分左右,洪门派出所当天值班领导陈志恭意外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有人在转发别人的一条寻人启事的信息,称其母亲下午从花果山乡离家出走后至今未归,下面附有联系方式。陈志恭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主动联系此电话,经过询问,陈志恭确认在海州二院救治的女性老年人就是此人的母亲,而此时他们全家正在到处查找老人下落。老年人的儿子在得知此消息后在电话中喜极而泣,一家人很快就赶到海州二院,看到自己走失的母亲安然无恙和浑身湿透的民警一直陪同在旁边,老年人的家人不停地对民警表示感谢。看到他们一家人再次团聚,民警周子恒默默的离开了医院,奔赴处理下一个警情。

  (来源:中国江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