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全国第一?江苏这个地方太优秀啦!这就带你去逛逛~

2018年10月09日 13:36:03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8日

  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重要公告!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

  研究成果发布 

  令人激动的是

   江苏省昆山市拿下

  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5个全国第一 

  这是昆山连续14年荣获全国百强县第一!

  昆山简直太优秀了

  如果你来昆山玩

  苏小游实名推介这些古镇

  在这里赏美景、听昆曲、尝美食

  保准让你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赏水乡风情

国家AAAAA级旅游景点:周庄古镇

  水巷、木窗、青石、古桥、摇桨的阿婆、水岸边闲谈的吴侬软语……这是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江南古镇的模样。

  对于周庄,吴冠中曾称赞它“集中国水乡之美”,一拨拨游客来了又去,说的道的都是周庄的美景。因河城镇,依水成街,朝阳暮霭,古镇在晨曦里浅唱低吟。

  石桥联袂,砖雕门楼点缀,民居畔河埠通行,街巷纵横,古镇周庄,活色生香着,保留着如斯模样。

  当暮色开始四合,淡薄宁静的气息悄然而至,漫步其中,便能感受“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美景。在船来船往的日子里,在潺潺的流水声中,周庄的灵气和温婉,于不动声色中,慰藉着一颗颗躁动却柔软的心。

  地址:苏州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

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锦溪古镇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故曰“锦溪”。偏隅昆山西南角,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比起声名远扬的其他古镇,她像是“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邻家女孩。

  在水乡静默了千年,她安静、淡定又坚毅。她包含着南宋孝宗对陈妃的缱绻柔情,也有古窑群昔日的辉煌,更有长廊人家的荷塘月色,还有传颂了千百年的渔舟晚唱。

  远看着湖面和散落在田野里的粉墙黛瓦的村庄,五湖三荡围绕着的万顷良田, 226条大小河流形成了纵横交叉的水系网络,历来有“水乡泽国”之称。

  锦溪自古以来民风敦厚,手工业发达,历来就生产砖瓦,民间艺术丰富,有锦溪宣卷、民间故事、民间谚语、民间歌谣等习俗,更有远近闻名的祝甸古窑群遗址。在1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区内星罗密布着10余家各具特色的民间收藏博物馆,被称为“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地址:苏州昆山市锦溪镇长寿路南侧苏杭时代大厦南边

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千灯古镇

  千灯,这座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镇,东望上海,西邻苏州,袅袅昆曲从此地发源,想来是水乡意境;而“千灯”这名字的由来,却带着血与铁的刚硬——春秋时期吴王寿梦为抵御海寇大造烽火台,而第一千座正好落在此地,故称“千墩”,由此谐音,亦名“千灯”。

  在千灯古镇中,有条长长的石板街,始于南宋,明清延伸,民国初年又再次整修。石板街长达1500多米,雨水连绵之日,这条路上却少有积水。这是因为石板下空,雨水穿过石板汇入河滩。

  石板街被不断修葺,不断添新,形成了今天网格般的布局。静静深巷里,隐约能听到石板下水声潺潺,伴随着雨声滴答,声若江南古调。

  地址:苏州昆山市千灯镇尚书路1号

国家AAAAA级公园:亭林园

  一亭一阁、一山一水、一花窗一飞檐、一花草一树木,皆错落有致,突显了亭林园江南园林的风韵一幅江南诗意画卷缓缓铺开,让人不禁想起《牡丹亭》里杜丽娘的那声感叹“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游园的心境,宜慢不宜快。唯有慢下来,用心去感悟,用时光换时光,才能有足够的敏感和细腻,来体会园林里的心思。

  再次走进亭林园,一个个独具江南园林风韵的景致,桐榭、箓竹居、遂园、留云轩……一个个诗意的名字后面藏着一幅幅实景江南水墨画,让人不禁驻足停留。

  地址:苏州昆山市城内西北隅

听昆曲韵味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

  2001年5月18日,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宣布,世界19个文化活动和口头文化表现形式被授予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的昆曲艺术全票通过获此殊荣且位列榜首,成为中国“非遗”的“状元”。

  一时间,华夏大地沉寂已久的昆曲仿佛重现生机,全国各地昆曲人为之欢欣鼓舞,销声匿迹多年的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形式霎时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

  昆曲诞生于14世纪中叶的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昆曲对很多地方戏种都有启发和滋养,被称为“百戏之母”。它的伴奏乐器以竹笛、小鼓、响板、锣为主,使得昆曲的乐曲风格优雅绵长,与其它戏曲有明显的不同。

  十几年前,青春版《牡丹亭》一曲“惊梦”让沉寂多年的昆曲再次惊艳了观众,尤其激发了年轻人对这个古老剧种的兴趣和热爱。

  昆曲是先贤们文化成就的积淀,是我的,是你的,更是我们民族的。守住昆曲精神,才能守住民族根基。让我们一起期待昆曲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持续绽放。

尝江南美味

朴素的江南美味—奥灶面

  生活在江南地区的人们,总是对面条情有独钟。每座江南古城都有一碗、甚至几碗代表性的面条。而对于苏州昆山人来说,让人念念不忘的面条,就是被誉为“中国十大传统面食”之一的奥灶面。

  昆山人常说:唱戏靠腔,吃面靠汤。面汤素来是老饕们对于一碗好面最基本的判别,奥灶面亦是如此。奥灶面功力之高,都在这一口汤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虾仁、爆鳝、牛肉、爆鱼、卤鸭、焖肉、什锦、香菇,奥灶面的浇头十分多。如果你有选择恐惧症的话,很有可能会在桌前历经好几番内心的挣扎。

  什么汤配什么浇头,其实也有讲究。白汤面,配虾仁和卤鸭双浇,清清爽爽最适合夏天。而红汤面,配一块焖肉、一块爆鱼,方成一组有滋有味的佳肴。这一碗奥灶面,你会喜欢吗?

誉满全国的—阳澄湖大闸蟹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月到10月,是吃蟹的最好季节。这个时候,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为此,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阳澄湖俨然成了大家对螃蟹记忆最为清晰的标签。

  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出名,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密切关系。阳澄湖是长江口大闸蟹洄游路线上最近的湖泊之一,它水草茂盛,水质清澈,饵料丰富,特别适合大闸蟹生长,所以自古盛产优质大闸蟹,历来有‘蟹中之王’的称号。

  阳澄湖大闸蟹鲜而不腻、甘而肥美,白似玉而黄似金、膏似凝脂鲜似蟹之上品,不仅如此,这里的大闸蟹个头大、体肥厚、肉质肥嫩鲜美、黄糯甜可口。食过后再食其它再好的佳肴名菜,都会索然无味,可真不是一般的蟹能比的。

  先吃蟹腿肉。剪开蟹腿两头,饱满蟹肉,吮一口。再是蟹鳌。剪开两头,即可掰开,咬一口。掰开蟹盖,满满流油的蟹黄蘸着酸醋,吸一口。全程就算不需要任何蘸料,单尝正宗大闸蟹最初的鲜美即是完美!

  昆山这么美

  你会来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