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恨水与《南京人报》

2018年10月08日 10:24:35 | 来源:南京档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张恨水无疑是最多产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生涯长达50余年,写下了3000万字的作品,中长篇小说多达110余部,真正称得上是著作等身。他的《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和《啼笑因缘》家喻户晓,每一部作品问世,都是满城争说,洛阳纸贵。他与南京的关系更是密切,在他的作品中有大量的篇幅是以南京为背景的,小说有《石头城外》、《丹凤街》、《秦淮世家》;散文有《白门十记》、《南游杂志》、《忆南京》等等。歌咏南京风光,赞美南京民风,给读者留下极深的印象。他也是作品被改编为其他文艺形式最多的现代作家,仅《啼笑因缘》已13次被搬上银幕荧屏,同时他也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报人之一。先后主编或参与编辑了《益世报》、《世界晚报》、《世界日报》、《南京人报》、《新民报》等著名报刊,他一生也以记者自命,是中国报刊史上少有的采、写、编、管都很在行的全能报人。

  联手张友鸾办报

  张恨水于1895年出生,原名张心远,祖籍安徽。自幼酷爱文学,17岁便以“恨水”的笔名投稿。笔名是取南唐李煜词《相见欢》“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之意。1935年,张恨水从久居的北京南下上海,他过不惯十里洋场的奢靡生活,不久就迁居六朝故都的南京,本想在城郊置买些田亩,著书课子,颐养天年,却在老友张友鸾的鼓动下,办起报纸来。诚如他在《写作生涯回忆》一书中说:“我私人积蓄还有四五千元,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我约共拿出了四千元,在中正路租下了两幢小洋楼,后来扩充为三幢,先后买了四部平版机,在《立报》铸了几副铅字,就开起张来,报名是《南京人报》。”1936年4月8日《南京人报》正式创刊,张恨水任社长,兼编副刊《南华经》,张友鸾任副社长兼经理、总编。张友鸾是个办报全才,21岁就曾任《世界日报》总编辑,后来被陈铭德挖去当《新民报》总编辑。他擅长写评论,纵横捭阖,锐不可当,经营管理也是一把好手。至于小说诗词也是样样精通。他后来二次加盟《新民报》,与赵超构、张恨水、张慧剑并称《新民报》的“三张一赵”,把报纸办得风生水起,一时与《大公报》难分轩轾。他的老友聂绀弩曾在他60岁生日时赠诗曰:“二十岁人天怕我,新闻记者笔饶谁”、“才气有棱扪不得,它惟痛饮是吾师。”张恨水、张友鸾二人联袂,这张报纸自然底气十足。

(张恨水的长篇小说)

  力主抗日显精神

  《南京人报》,这张四开四版的小型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的一个传奇。在中国办报,都要有雄厚的财力背景,但这张报纸,却是张恨水以半生的砚田收入倾囊而出,靠个人声望和人脉创办起来的。创刊的第一天,一炮打响,销出15000份,这在当时可是个重大新闻。要知道,当时南京市的总人口还不足100万,一般报纸,也就销售几千份。这张报纸主张抗日,重视社会新闻,版面新颖,栏目众多,走的是通俗化小报的路子,这些特色,让它很快在南京站稳了脚跟,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获得了相当大的社会影响力。在南京报界,《南京人报》被称为“伙计报”,因为报社根本就没有老板,大家既是伙计,也都是老板,工作之余,彼此之间互相“做东”,到夫子庙或大三元酒家聚会,或是到后湖划船联句和诗,由于这种聚会是大家互请,别开生面,就吸引了不少“编外”人士参加,如卢冀野、易君左、潘伯鹰、叶古红等名士,常常 不请自来,使聚会充满了诗情雅韵,在南京城颇有影响。张恨水在《南京人报》上,连载了两部长篇小说《中原豪侠传》和《鼓角声中》以及大量的诗词散文。《南京人报》办的非常有特色,它的文章短小精悍,极富浓郁的南京地方色彩,尤其是副刊,生动活泼,从版面到内容,让人一看就不能释手,称得上是既新颖又隽永。据张友鸿《忆恨水先生二三事》一文载:“张恨水先生当时40开外,身体较为高大,胖墩墩的。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嗓门很高,带着京腔徽调。他撩起夏布长衫,拿着折扇,登上楼来,嘴里还说着:‘今天可真热!’一来编辑部,他首先是翻看当天各家报纸,拆阅给报社和他私人的信件,然后和报社其他负责人闲谈,了解报纸出版和发行情况。他洒脱豪放,谈笑风生,有时高兴起来还要哼上几段京戏。记得有一天晚上,左笑鸿从北平来(新闻界知名人士,当时主编《世界日报》副刊),他的装束与恨水先生差不离,两人原本就是故交,自然无话不谈,说着笑着,这两位先生忽然一唱一和地来了一段《连环套》,声调高亢,字正腔圆,而恨水先生竟至离开座位,摆起步来。他这一唱,引来了隔壁排字房的工人,顿时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可以看出那时的《南京人报》充满着和谐、友爱和朝气。

  《南京人报》办了两年,抗战全面爆发,1937年8月15日,日军飞机空袭南京,南京城陷入战争的灾难之中,人心惶惶,人们开始疏散逃难,报纸的销量骤然下降,报纸没有人看,更没有广告,但是报馆的日常开支又必不可少,张恨水身为社长,已无积蓄,怎么办?幸亏印刷部的全体工友和编采部的全体同仁主动表示,为了抗日,同舟共济,只要几个钱维持生活,工薪全免了。大家还说,就是生活费发不出来,也要坚持,这是大家的报,不能让这“伙计报”先垮,而被“老板报”所窃笑,“玩命儿”也要“苦撑到底”!这一番表态让张恨水深深感动,也受到了巨大的激励。他咬着牙,硬是把《南京人报》办下去。不久,张恨水就病倒了。11月初,张恨水离开南京,到芜湖治病,《南京人报》交其四弟打理。1937年11月27日南京沦陷,《南京人报》一直坚持到12月9日,即南京沦陷前4天方才停刊。张恨水自己办报的一页历史,就这样“翻”过去了,从此,他再也没有自己办过报纸。

  (来源:南京档案;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