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行业全国唯一,靖江获批国家火炬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

2018年09月29日 21:47:05 | 来源:靖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复核结果的通知,并对部分基地名称进行了调整,国家火炬泰州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复核并正式调整为国家火炬泰州靖江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这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船舶行业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

  2011年,以靖江船舶产业为主体的泰州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火炬泰州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

  在此次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答辩会上,评审专家对靖江市船舶产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评审专家认为,通过此次复核,把基地变更定位在靖江,能更好地体现区域特色。

  近年来,靖江船舶企业坚持创新驱动、集群发展、产业融合、特色引领,积极应对后危机时代船舶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在新一轮航运复苏中领跑全国,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

  扬子江船业40万吨矿砂船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靖江船舶产业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手持订单量和新接订单量)长期位居国内前三甲,占全省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南洋船舶三大船企造船完工量实现49艘共计532.9万载重吨,接近去年全年,同比上升44.4%,占全国总量的28.3%,占全省总量的60.3%;新接订单61艘共计889.4万载重吨,同比上升384.9%,分别占全国、全省新接订单量的39.2%、82.5%;手持订单共174艘计1953.5万载重吨),同比上升67%,分别占全国、全省总量的21.5%、47.8%。

  中国手持订单量排名前20船厂

  1-8月新签订单量排名前20船厂

  在三大指标高歌猛进的同时,靖江造船企业以创新为导向,强化政策引导,注重高端人才引进,紧盯大院大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积极促进船舶企业加强国际交流与跨境融合,不断开发高科技船型,实现了造船产业的转型升级。三大船企通过开发技术含量较高的化学品船、LNG船型和万箱级集装箱船,逐步走出了低层次竞争。新时代、新扬子加快谋划推进智能制造、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实现船舶制造精益化和敏捷化。

  扬子江LNG船交船

  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也带动了船舶配套业的快速发展,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如亚星锚链、亚泰新能源、华帝海洋等在行业中有重大影响力的船舶配套企业,本土化配套率达50%以上。2016年,靖江市还吸引了劳氏船级社入驻,带动了船代、货代、船舶金融、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引领产业链上的服务企业加速集聚,推动我市船企进一步改造传统工艺、设备和流程,提升造船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靖江市科技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国家火炬泰州靖江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的获批,将有利于促进靖江船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靖江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