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连云港婚姻登记员的日常:喜悦和伤感并存

2018年09月27日 08:53:57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钢印落下去,一段幸福的婚姻就开始了;一个手印摁上去,一段婚姻就结束了。这就是婚姻登记员的日常:工作中喜悦和伤感并存,期待和无助同在。在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12名婚姻登记员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见证着一对对夫妻的幸福甜蜜或是分分合合,尽管反差很大,但婚姻登记员们都明白一个道理:这就是婚姻,这就是生活,一切都是如此真切。他们带着一颗懂“爱”的心,平凡地做着“爱”的工作。

  为新人铺就通往婚姻的道路

  昨天早上8点多,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的大厅内热闹非凡。看着大厅内熙熙攘攘的人群,听着大厅内盖章时钢印发出的“咚咚咚”声响,婚姻登记员周园意识到,这又将是忙碌的一天。

  作为婚姻的见证者,多年来,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的12名婚姻登记员服务于海州区83万市民,还要承担高新区每年2000多对的登记工作量。在办理日常手续的同时,他们还要时常“现身说法”,充当婚姻调解师。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这个团队的成员都已练就“察言观色”“读懂人心”的技能,因为他们有颗懂“爱”的心。

  对于结婚登记员而言,最温暖的事莫过于办公桌上存放着的各式喜糖。他们说,只要工作累了,看一眼那些象征爱情甜蜜的喜糖,瞬间就感到浑身再次充满了能量。

  除了给准新人铺就通往婚姻殿堂的道路,面对近年来老年人补结婚证数量逐年上升的情况,婚姻登记员们更是服务周到,尽量让每一对老人满意。“很多老人身体不好,腿脚也不好,来一趟不容易。”周园介绍,一些前来补办结婚证的老年人已至耄耋之年,有时候难免会忘记带一些材料,导致无法当场补领结婚证。为了给老人提供方便,他们会在不违反《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给老人简化手续,让老人先补领结婚证,暂时将结婚证存放在婚姻登记处,并第一时间与老人的子女联系,让他们抽空将老人缺少的材料送过来,再将老人的证件领回去。

  练就过硬本领挽回纷飞劳燕

  有人欢喜有人忧,无论是见证新婚燕尔,还是调解劳燕分飞,登记员们始终理解和包容着。当天,与婚姻登记大厅内欢声笑语的结婚登记相比,婚姻服务大厅内却传来一名女子的哭泣声。原来,这名姓赵的女子,一大早和丈夫时先生过来办理离婚手续,因为差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于是来到了婚姻服务中心复印材料。但当赵女士一走进婚姻服务中心后,便开始不断地哭泣。

  “这对夫妻还有挽回的余地!”凭着多年的婚姻调解经验,工作人员孙万惠从对方的神情中看出了他们对彼此的不舍,决定尝试进行调解。“根据经验我总结出,凡是十分冷静地过来离婚的,把一切都安排妥妥当当的,调解成功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女方一进来就不断哭泣和抱怨的,那就能找到突破口。”婚姻服务大厅主任周晓兰一边劝慰这对夫妻,一边向同事孙万惠使了个眼色,并没有急着帮他们复印身份证,而是分头和这对夫妻谈话。从谈话中,她们证实了先前的判断,这对夫妻离婚的主要原因是男方没有家庭责任感,经常贪玩,每天很晚才回家。而家中的三个孩子,最小的才8个月,都由女方照看,时间一长,女方越来越不满,提出与丈夫离婚。

  面对这种情况,周晓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3个孩子成长的角度对女方进行劝解,触碰到女方心中最柔软之处。女方当即表示,如果男方能够道歉并改正,她决定不离婚。与此同时,孙万惠将男方叫到一边,对其进行了劝导。最终,调解成功,男方向女方道歉并保证,两个人一脸笑容地手拉着手回家了。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前一天,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离婚登记室一上午共来了5对夫妻准备办理离婚手续,他们都是“90后”的小夫妻。凭着经验,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准确地判断这些夫妻都有挽回余地。她使出浑身解数,轮流与5对夫妻交谈,了解到他们离婚的原因都是家庭琐事。面对这种情况,杨维林从家庭责任、夫妻相处、子女教育等多方面下手,为他们做婚姻调解,经过努力,最终这5对夫妻都陆续打消了离婚的念头,携手回家好好过日子。

  在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这个“爱的中转站”里,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轻人,他们除了业务精湛,都有着丰富的婚姻调解经验。因为经常参与调解,人人练就了“察言观色”“读懂人心”的技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面对复杂的婚姻调解工作,他们还会“集体作战”,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发挥各自所长,将棘手的婚姻调解工作做好。

  带着一颗懂爱的心服务每对夫妻

  实际上,在日常工作中,婚姻调解工作只是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一项工作。他们还要承担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证等工作。为了服务好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夫妻,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他们中资格最老的婚姻登记员已经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最年轻的婚姻登记员则是“90后”,参加工作才一年多。

  在工作中,12名婚姻登记员一直秉着“热情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服务完最后一对夫妻绝不下班。每逢结婚登记的高峰期,他们更是提前1小时开始工作,延迟1小时下班。工作忙的时候,他们还会放弃自己的休假,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今年8月份刚刚结婚的王长路,她结婚的时候,恰逢登记工作比较忙碌,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直到结婚当天才停止工作,结婚后第二天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们从事的是‘爱’的工作,前来办理业务的夫妻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服务好他们是我们的宗旨。”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说,12位婚姻登记员每年大约要为12000对夫妻服务,其中每年挽回近300对欲离婚的夫妻。他们辛勤的工作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多年来,这个团队先后荣获“三八集体工作室”“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今后,他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服务好每一对夫妻,带着一颗“爱”的心,做好“爱”的工作。

  (来源/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