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里运河畔中秋拜月 30多名留学生穿汉服祈福

2018年09月24日 10:2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净手、上香、献爵、读祝、焚祝、再拜 ……昨晚(9月23日)七点半,江苏淮安市区里运河盼热闹非凡,来自江苏淮安高校的 30 多名外国留学生身着汉服与淮安市民一起参加迎中秋拜月活动,让人宛如穿越到千百年前的 “拜月”现场。

  现场来自蒙古、哈萨克斯坦、老挝、缅甸、尼泊尔、安哥拉等七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与淮安市汉服爱好者们一起参与“中秋拜月大典”,现场留学生们通过拜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现场主祭讲述中秋节的由来,并宣读了拜月的整个流程,留学生们身穿传统汉服首先完整地重现了古人的“ 拜月”礼仪。主赞礼先取盛器将手洗净行“ 净手” 之礼。在“上香”之礼中,执事递上三支香、主祭在蜡烛上点燃,向月神鞠躬,再将香插于香炉中,如此三次。随后,执事斟满酒爵,递给主祭,主祭将酒洒在席前的地上,再将酒爵放到祭桌上,如此三次,行 “献爵” 之礼。在“读祝”之礼中,由执事递上赞美月亮的祝文,主祭向月亮展开诵读。最后,主祭将祝文放到席前小盆中焚烧,行“焚祝”仪式。

  活动结束后,外国留学生们还与淮安市民一同向运河中放流了一盏盏祈福的河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