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面孔】我的“大飞机梦”——冯灿

2018年09月24日 18:1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的“大飞机梦”——冯灿 完整版视频

  我叫冯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在清华大学学习了将近10年的时光。毕业后,我成为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的一名试飞测试工程师,与我所在的团队共同承担了中国C919客机的试飞任务。这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上学的时候,天天被别人考,如今,我的工作却是天天“考”……飞机。是不是听起来很威风的样子,其实这背后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十足的耐心和顽强的毅力。

  对飞机的严苛试炼与考验 就是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

  我工作的试飞中心就在浦东机场旁边,与繁华的都市一墙之隔。每天,站在这里,能看到2000多架飞机起飞降落,在天空划出优美的弧线,编织出纵横交错的航道。但是这里面,却看不到一架中国自己制造的大飞机。

  我常常自问: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坐上自己国家制造的大飞机去到世界各地呢?

  值得期待的是,如今,中国大飞机研制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 ,2017年5月5日,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曾经的梦想已指日可待!

  不过,这只是中国“大飞机梦”的一个起点,从首飞到商业运营,还需要经过无数次十分严苛的试炼。它要完成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溅水、最小离地速度、失速、颤振等800多项检测,并且每一项都要拿到一百分,才能早日达到国际适航标准,在蓝天自由翱翔。

  我们团队有幸肩负起了C919的试飞任务,荣幸之至的背后也承受着莫大的压力。

  800多个传感器、数千个反馈神经元……让飞机的每一次“心跳”都在掌握中

  C919的原型试验机计划制造6架,每一架飞机都会承担不同的飞行试验和测试任务,这6架飞机最终要完成2000架次左右的试飞。

  虽然每次试飞的时间不过两三个小时,但在试飞之前,我们团队却要在实验室里待上几十个工作日,提前设计出整个飞机的测试系统,在装机之前反复验证一再测试,确保每次试飞都能达到预定的目标。

  初期,我们也曾想过寻求国外技术的支持,从而少走点弯路。但是,国外相关技术封锁得很严密,要价也很高。后来,我们便决心独立自主地开发和集成,事实证明,我们自己设计出的测试系统并不比国外先进水平差。

  在试飞阶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数据比飞机本身还重要,可谓成也数据败也数据。保证试飞数据的准确,是我们在试飞过程中承担的最大责任。

  在C919第二架试验机的第8次试飞中,我们总共在飞机上安装了800多个传感器。它们和飞机本身的数千个反馈神经元一起,构成C919的试飞测试系统。

  由此以来,它的一举一动甚至每一个“心理”变化都逃不过测试系统的“法眼”,我们还会根据前几次试飞的飞行数据,不断地对传感器的位置和数量进行调整。

  它就这样被我们打造成一个神经敏感的“人”,每敲打一下,都要给出反应。整个试飞过程中,大家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咬定每一项反馈过来的数据不放松。

  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 唯有报效祖国、无问东西

  在清华学习的十年,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教会我遵从本心、无问东西。清华一直鼓励学生通过所学报效祖国、报效社会,许许多多清华人也是这样去做的。例如,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学长,穷尽毕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我国的航空领域。

  这样一种精神传承鼓舞着我,努力将所学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工程实践中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最能够激励我和最能够令我感到开心的地方。

  正如程不时学长所言,航空是一个高端的技术,它无法轻易取得成果,需要一代又一代航空人付出巨大的努力。这是个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一定的奉献精神,还要有一点埋头苦干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的事业。

  如今,大飞机事业的发展也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机会,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 我们应该为在这样一个时代、在这样的事业里面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编者手记】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最严苛的测试练就最坚硬的翅膀,载着中国梦翱翔蓝天之上。一架大飞机从纸上的草图到直冲云霄,身板够不够硬、能不能承受得住高空考验?像冯灿这样的大飞机“考官”们正用自己的汗水不断地寻求答案。为了中国的“大飞机梦”,超过一万人的C919研制团队已经默默奋斗了近10年。

  路一直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梦想终将实现!

  所有的努力,只为一次全新的出发。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文/编辑 盛明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