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山岛:两个人的海上中秋节

2018年09月24日 16:0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王继才去世后,今年8月份,由3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值勤班上岛接岗,对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开山岛上的守卫民兵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呢?

  

  登上开山岛,偌大的岛上只有守卫民兵汪海建和王绪兵两个人。两位民兵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八月份过来的。以前王继才夫妇在的时候,一年到头也下不了几次岛,岛上环境也艰苦。现在条件好一些了,每隔七天可以下岛换班一次,不过遇到台风大雾天气,十天半月下不了岛也是常事。岛上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他们表示,自己既然从王继才同志手中接过了守岛的接力棒,就要把这种爱国奉献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扬下去。

  守岛民兵表示,王继才同志已经离开了,王仕花同志也已经离岛,但是他们给大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守卫的民兵们会继续传承他们的精神,无怨无悔的坚守好开山岛,站好这班岗。

  守岛民兵在岛上的任务主要是升降国旗,环岛巡视,保护物资等。民兵汪海建告诉记者说,升国旗的路他走了数不清多少遍,这条路上的台阶一共有208级。每天重复着单一的工作,陪伴自己的只有身旁的战友,和王继才夫妇在岛上养的两条小狗,毛毛和小白。有时候他心里也会思念家人,感到孤独。但是心中的那份责任和信念始终提醒自己,要为人民继续坚守付出,在平凡中孕育不平凡。今年的中秋节对他们两个人来说很特殊,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岛上过节。他们表示,2018年的中秋节,会坚守这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保卫开山岛,也祝福大家中秋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