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视《等着我》和“宝贝回家”志愿者联手帮助下 失散27年的姐妹在泰州团聚

2018年09月24日 10:48:35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封寻人的求助帖发到了央视知名节目《等着我》的官网上。后来,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等一批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这对分别了27年的姐妹,终于在泰州兴化市戴南镇张合村见面团聚。   “小萍,姐姐想死你了!”一声声呼唤,揭开了一段令人感慨不已的寻亲故事。

  27年前,妹妹在上海离奇失踪

  这对姐妹,大姐叫茅莉君,三妹叫茅莉萍。她们的父母是上海人,因为后来到河南省的一个地质勘探队工作,之后便落户驻马店,茅莉萍是在那里出生的,而茅莉君则在上海生活。

  茅莉君说,三妹的思维和言语有些不利索,但这不影响全家人对她的疼爱。三妹对她这个姐姐也很好,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收起来,等她回驻马店时再拿出来给她吃。

  1991年11月,19岁的三妹随母亲到上海小住。又与妹妹重逢,茅莉君很开心,常带着她到处玩,三妹想吃什么,都买来给她吃。

  茅莉萍失踪的那一天,虽然已过去27年,但茅莉君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天,三妹穿着一件衬衫,外面罩着紫色的小马甲。中午,三妹说要出去玩,她当时正在哄女儿睡觉,让三妹等一等。哪知道,当她把女儿哄睡了之后,再出来找三妹,就不见人影了。

  原以为三妹只是出去转转,茅莉君也没有太担心。可到了晚上,还不见三妹回来,家人都急得到处找。一夜无果后便报了警。

  茅莉萍失踪,父母像是丢了魂一样,在上海到处寻找,还到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可一直没有任何消息。

  时间越久,希望越渺茫,可20多年来,一家人从未放弃。考虑到茅莉萍可能找回来,父母到死也不肯回上海,一直住在驻马店市,就等着女儿回家。后来老人临终时,还念念不忘,嘱咐家人要继续寻找。

  一直没有茅莉萍的下落,河南警方要注销她的户籍。茅莉君坚决不同意,她说:“不能注销,我们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父母去世后,茅莉君便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父母在驻马店的好友,盼着有一天,能接到三妹的电话。

  寻亲帖引来热心志愿者帮助

  前几年,茅莉君还向上海警方打听,有没有三妹的消息,但依然没有任何音讯。

  那么,当时茅莉萍去了哪儿呢?原来,那天她跑到上海北新泾的一个溜冰场玩,认识了一位兴化戴南的小伙,也就是她后来的丈夫陈某。两人后来回戴南生活,两年后,茅莉萍生下一个男孩。

  就这样,夫妻俩在兴化生活了27年。去年,茅莉萍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去世,她的生活失去依靠。更不幸的是,今年4月份,她又被查出白血病,每月光吃药就要2000多元。

  “因为茅莉萍说不清自己是哪里人,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她看病都无法报销。”戴南镇张合村党支部书记夏文华说,他获悉此事后,一直想帮茅莉萍找到家人,并办理户口,这样就能享受各项帮扶政策了。

  夏文华说,经多次了解,他从茅莉萍口中断断续续获悉,她老家在驻马店。村里正好有一个人在当地做生意,他于是就拜托人家帮忙找,可找了很多地方也没与之相符的线索。后来,茅莉萍又提到她曾在平顶山读初中,姐姐在服装厂工作。按照这些信息,他又拜托人家去找,还是一无所获。

  后来,夏文华才知道,茅莉萍的父亲以前经常带她到平顶山中学玩,她便误认为自己在那儿上学。而她所穿的衣服都是姐姐做的,她就以为姐姐是在服装厂上班。

  “多番查找都没结果,我就建议她儿子向央视《等着我》栏目求助。”夏文华说,于是,茅莉萍儿子就在网上发了一封求助帖。

  姐妹重逢,她们感激众人的爱心

  茅莉萍的寻亲信息被发布到央视《等着我》节目的官网后,正巧被“宝贝回家”公益寻亲组织志愿者“大树”看到了。“大树”很热心,她联系各地志愿者帮忙为茅莉萍寻找亲人。经过打听,知道她的父母曾在驻马店地质勘探队工作,于是河南的志愿者便从这方面入手,很快,便有了消息。志愿者们找到了茅莉萍父母的工作单位和当时的老邻居、老街坊,并拿到了大姐茅莉君的联系方式,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确认。

  得知亲人的下落后,茅莉萍一直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之中。她听说大姐要从上海过来看自己,更是激动得一夜没睡好。9月13日一早,她就来到村口的广场,目光一直盯着村前的公路。中午时分,两辆上海牌照的汽车驶进村庄,她激动地立即迎了上去。

  当看到大姐茅莉君从车上走下的那一刻,茅莉萍一眼就认了出来,她奔上前去,与大姐拥抱在一起,两人忍不住放声大哭。

  “小萍,姐姐想死你了!”大姐把茅莉萍紧紧抱在怀里,生怕她再次走失。在场的每个人,也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大姐用手轻轻地抚摸着茅莉萍的脸,仔细地端祥着。从见到大姐的那一刻起,茅莉萍握着姐姐的手,一直不肯松开。茅莉君拿出儿时的全家福照片让三妹认,她一眼就能认出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们。

  当天,和茅莉君一起来的还有她84岁的舅舅、丈夫、女儿、表妹等五人。为了表示谢意,他们还特意做了锦旗,送给戴南镇张合村村委会、公安戴南分局和“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   “找到小妹,父母在九泉之下终于可以瞑目了。”茅莉君说,今后她将尽一切力量照顾好茅莉萍,让小妹享受亲人团聚的幸福。
   据了解,得知茅莉萍的困境后,戴南镇的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物。当地相关部门已表示,将尽快帮助茅莉萍办理身份证件,让她享受相关政策。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