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区拟新增33条违停严管路段

2018年09月24日 10:28:2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日一早,无锡交警发布消息,拟在市区新增33条违停严管路段,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此事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

  今年以来抓拍乱停车16.4万辆次

  目前,无锡市区有中山路(朝阳广场-春申路)、五爱路(县前西街-迎龙路)、解放环路等22条违停严管路段。在这些路段,不论是车行道还是人行道板都禁止停车,违者则将按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而且,处罚并不看车里有没有人,即使车子没有熄火,驾驶人随时准备开走,交警发现还是会直接处罚。除了交警不间断巡逻,对乱停车辆贴“红单子”之外,市区还安装了45套“电子警察”24小时进行抓拍。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已在严管路段抓拍乱停车的车辆16.4万辆次。

  “红单子”一次记3分,对于一个周期只有12分的驾驶人来说,这停一下被处罚是很辣豁豁的。交警表示,严管道路上乱停车现象虽然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从全市范围看,违法停车问题依然严重。车辆乱停会导致整条道路通行不畅,甚至发生堵车。在一些没有机非隔离带的道路上,路边违停车辆不仅影响视线,还使得非机动车不得不借走机动车道,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为此,交警准备在原22条严管路段的基础上,延伸和新增33条违停严管路段。

  火车站周边道路将进行严管

  交警部门拟新增的33条严管路段,除了常见的兴昌路(锡澄路东匝道至人民路北匝道段)、清扬路(永和路至致和路段)、兴源路(通江大道至惠农桥段)等之外,很多位于锡山区和新吴区。据了解,这次主要是把市民之前反映违停现象突出的无锡火车站、无锡东站周边道路以及新吴区的泰山路、坊前路、泰伯大道等路段纳入到严管范围中。

  交警表示,日常发现有一些驾驶人面对执法不理解,认为自己不过是停了一小会,不耽误多少工夫,又要罚款又要记分实在是太严格。实际上,严管路段多为车流量大的路段,有的驾驶人可能是去买早饭,可能是去银行取钱,也可能是在等人,可是他们只图自己方便,违停一辆车等于直接少了一个车道,很容易引起后方车辆积压。而且,乱停车现象如果不解决,会引起一些驾驶人效仿和钻空子,在有些道路上乱停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车辆占了一个车道不够,还并排停出第二排,根本不考虑正常过往车辆的通行。如此自私的交通陋习,一定要采取措施遏制。对于一些驾驶人反映停车位难找的问题,交警认为一方面是有的驾驶人吝惜交停车费或者嫌麻烦,不愿意为了短时间停车进停车场以及多走几步路,这种情况只能通过管理让驾驶人规范停车。另一方面,市区一些路段周围资源有限,停车位配套确实少,那么要鼓励市民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网友建议分时段和设置试验路段

  拟增加严管路段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表示赞成,也有网友认为这一举措太严苛。

  有网友表示“举双手双脚”支持,称“明明旁边有停车场,都不愿多走两步”。一些网友为此叫好,感叹乱停车终于有人管了。还有人觉得33条不够,希望把万顺道、青山路等也纳入严管范围。

  同时,有网友不赞成交警这一做法,表示吓得都不敢开车了。部分网友没有纠结于要不要严管,而是对如何细化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网友@A 遇见觉得,有时候路边停车买个东西就被拍了,三五分钟就处罚是不是有点太厉害了,建议把违停拍摄的时间延长到15分钟左右。网友@icecano建议部分路段参考出租车方式,多设置些即停即走的停靠点,30到60秒内完成上下车,给群众提供便利。网友@勤劳致富提议分时段管理,比如晚上8点到次日6点车流量少允许临时停放,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网友@雨农则建议增设“先警告,后处罚”试验路段,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一次警告二次必罚,不要动不动就罚款扣分。另有网友建议在地面上增加警示标志提醒驾驶人,免得稀里糊涂被抓拍。

  呼吁严管同时改善停车难问题

  “出门不开车的人,永远不知道司机开车找不到车位到处转圈的苦恼,支持违停管理,但解决停车位问题才是关键!”不少网友表示在严管同时,解决乱停车背后深层次的城市停车难问题不容忽视。市民周女士说,很多人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说话,不开车时看到汽车乱停就恼火,恨不得把车子都拖走,等到自己开车了又觉得停车位太少,总希望有免费的停车位。一方面,驾驶人要提高素质,改变观念,开车就要规范停车,并且要有交停车费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规划协调,比如完善小区、学校、菜场停车位配套,一些培训机构、商场等容易带来大量停车,如果自身停车位配套不足,就不要开设在道路原本拥挤、停车位紧张的地方。堵疏结合,既让驾驶人不要乱停车,又让驾驶人有地方可以停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问题。

  网友@愚夫子表示,总体来看,规范停车,治理无序违停,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但城市私家车的普及也是一个国家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停车难,难停车,要真正解决矛盾,需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网友@浪淘沙认为,违停要管,但应有相应的停车点配合引导,堵不如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