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过中秋:早吃糖芋头,午餐配佳肴,了解下

2018年09月24日 10:27:12 | 来源:扯扯老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团圆时,老巷街头购买热炉月饼的人们,排起了长龙,旅游景也增加了很多花样赏月的项目。节日气氛浓厚,时代在变,不变的是老一辈留下的中秋习俗。

  它们是珍贵的“活化石”醉月

  赏月的习俗,古而有之。江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刘桂秋曾指出:从汉代到唐代,赏月、玩月的风俗逐渐流行,不过到唐代为止尚不以中秋为节。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约在宋朝。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中秋时节,从北方吹来的干冷空气,迫使夏季以来一直回旋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天空中云雾减少,气温逐渐降低,空气上下对流的现象减弱,地面的尘埃难以升到空中,因而出现了碧空如洗、月色皎洁的景象,中秋赏月正是时候。

  佳 肴

  过去在吴地,中秋夜无论贫富,赏月、玩月、听曲,往往通宵达旦。而在节前数天,无锡人往往已赶办好了节礼,礼品一般是月饼、菱、藕。在中秋节物中,月饼是主角,直到今天,有些无锡人家还沿袭着中秋做麦饼的习俗。但事实上,月饼作为中秋节物的出现并不算早。

  宋代已有“月饼”之名,但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成为普遍的习俗。中秋节的早晨,无锡人要吃桂花糖芋头,中午备佳肴,晚上赏月,吃月饼、菱、藕。据说,中秋赏月玩月,吃藕不能切片,俗称“佳偶无匹”,梨也要整只用,叫作“永不分离”。

  中秋夜“走三桥”

  民间历来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说,因为月为太阴,女属阴,男属阳,故女拜男不拜。因此,中秋节的一些习俗为妇女们所特有。在吴地风俗中,中秋夜跟元宵节一样有“走三桥”的习俗,无锡、上海等地叫做“走三桥”,苏州则叫做“走月亮”,突出了中秋月下出游的特色。所谓“走三桥”,就是从跨出家门到回家只能经过三座桥,不能重复。这是一项女孩子的游戏,姐妹们互相邀约,盛妆出游,三五成群地比智慧、比谁最熟悉地形,有时走到鸡声喔喔,仍流连于月下。

  过去无锡一些农村地区,中秋节还曾流行妇女“摸秋求子”的习俗。所谓“摸秋”就是摸瓜求子,婚后不曾怀孕的女子,要在中秋之夜到田里摸一只瓜回来,摸到南瓜,“南”谐音“男”,意为可得男孩;如果采到扁豆,意为可得女孩,因为扁豆形似女子蛾眉;如果采到的是白扁豆,那就寓意白头偕老,今后子女可婚姻美满。

  十五月明也张灯

  跟元宵节一样,中秋节里,吴地也有张灯的习俗。有的地方,中秋夜不仅有灯市,还有龙舟之戏,好像是把元宵节、端午节都放到了八月十五这天来过。近日,无锡各大景区也开展了很多中秋主题的活动,延续着千百年来的中秋传统习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