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40年 看“吴”限精彩】城南街道:时光城南 人

2018年09月21日 15:07:44 | 来源:吴中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所不知道的城南历史

  1978年,辖区隶属长桥人民公社。

  1983年,政社分设,恢复乡建制,长桥人民公社改称长桥乡。

  1986年,撤乡建镇,辖区隶属长桥镇人民政府。

  1993年,吴县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

  2001年,吴县撤市设区。

  2004年,城南街道成立。

  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家住城南街道东湖社区的一家人,以口述历史的形式,以点及面,以小见大,回溯城南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

  一家人,两对父子,三代人,四十年......

物质生活篇

  衣

  金建国老先生出生于1963年,回忆起改革开放前的岁月,物资匮乏,衣服都要凭布票购买,除了过年很少做新衣服,很多时候还要打上补丁继续穿破损的旧衣,过着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

  70年代初的一张母子合影,老三裤子上打着补丁

  改革开放后

  城南的居民们把握准时机

  房东经济兴起

  生活越来越富足了

  新衣服再也不是稀罕物件儿

  小孙儿的一双鞋动辄几百大洋

  这在那个年代是想也不敢想的


80年代城南居民插秧


现今的城南街道彭泾村工业区

  食

  金老先生说,在他们小时候,过年或许能吃上一次肉,平时几乎吃不到。计划经济时代,几乎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要凭计划供应。

  60年代的居民购货证和各种票券

  如今

  家庭餐桌上食物琳琅满目

  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住

  金老先生回忆起改革开放前,城南的居民们还大多住着茅草屋,80年代后建造起了平房,再到如今已经全是楼房了。


改革开放前的吴县民房


如今的城南街道高楼林立

  行

  1978年,时年15岁的金老先生入读长桥中学,那时候每天上学都是穿着草鞋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每逢下雨天要光着脚提着鞋走到学校。到金老先生的儿子读书那会,已经渐渐地普及了自行车。再到如今,孙子上小学都是汽车接送,平坦宽敞的马路再也不会有满身泥泞的光景了。

  1969年古桥旁公路桥改建后的宝带桥

  1999年为保护古迹,苏嘉路改道,公路桥拆除

如今的宝带桥 澹台湖景区

  如今的马路车流穿梭不息,地铁贯穿全城方便人们出行

精神生活篇

  婚姻

  金老先生说,改革开放前,城南经济还比较落后,城里的姑娘是不愿嫁到城南来的。乘着改革之风,城南飞速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富足,许许多多的新城南人涌入这里,一同谱写城南发展的新篇章。

  教育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金老先生在1980年参加了高考。儿子金仲笑1987年出生,入读的是东湖村小,当时的校舍简陋,师资力量也较为薄弱。


图为金仲笑就读于东湖村小时的照片

  90年代末期,随着村小逐渐并入现城南街道碧波实验小学,学校硬件设施、师资水平都极大地提高。得益于此,金老先生的儿子也顺利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投身城南建设,成为了一名年轻有为的80后村书记。


新建成的碧波实验小学枫津路校区

2017年,碧波实验小学实现了机器人国际比赛“十二连冠”

  文娱

  金老先生回忆,改革开放前,比起物质的紧缺,城南居民的娱乐生活更是几乎一片空白,农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仅有的娱乐生活也只是打打牌、搓搓麻将。

  而如今

  城南的老人们退休后的生活真可谓多姿多彩

  有热爱广场舞健身的、热爱旅游的

  还有的老人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进入老年大学继续学习提高


城南街道文体中心


盛风苏扇艺术馆

  养老

  城南街道始终致力于老年人福利的提高

  通过发放养老金、社区居家养老、

  日间照料等形式

  真正实现辖区内老人老有所依

社会治理篇

  2011年10月25日晚,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城南街道东湖社区居民区内。一名年轻男子酒后撒泼,举着一米多长的大砍刀在大街上追砍路人。一名女孩恰巧从这里开车经过,醉酒男子便对女孩举起了砍刀。金老先生同另一位同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行凶的醉汉赤手空拳展开搏斗,将行凶者当场制服。金老先生身负重伤,其见义勇为、不怕流血牺牲的英勇事迹获评2012年度中国好人。

  街道从此次事件中看到了治安管理上的不足,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强化联动机制建设,织密织紧织牢社会综合治理“一张网”。扎实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抓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摸和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各领域潜在不稳定因素,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12年实现了辖区监控全覆盖,更好地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安全和稳定,大大降低了犯罪率,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回首往昔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

  宝带桥五十三桥孔

  见证城南街道发展巨变

  展望未来

  街道将矢志一心、砥砺奋进中描绘“强富美高”新城南的生动图景。以思想观念再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再起航。努力谱写好“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城南篇章!

  部分图片来源:苏州地方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