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区:风帆劲起争急流,转型发展谱新篇

2018年09月21日 15:07:14 | 来源:吴中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自1992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湖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用改革的思路突破环境束缚,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走过了二十六年不平凡的历程。

  

  

  1
  成立初创阶段(1992~2002)

  太湖度假区正式获批,中国内湖第一大桥—太湖大桥建成通车,首个旅游项目太湖明珠水上乐园成功运营,各项事业在摸索中前进,初步形成了开发框架。

  太湖大桥

  太湖明珠

  2
  蓄势待发阶段(2002~2006)

  度假区扩容升格,下辖金庭镇、光福镇、香山街道。确立“保护为主,统一规划,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的指导思想,并着手启动新一轮规划的编制和调整,建成太湖湿地公园、太湖新天地、宝岛花园等功能性项目,为新一轮开发建设夯实基础。

  太湖湿地公园

  太湖新天地

  3
  提速出彩阶段(2006~2012)

  度假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围绕精心打造“文化太湖、健康太湖、绿色太湖”品牌,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太湖水底世界、渔洋山景区等功能性项目不断完善,努力探索着一条保护与开发并重的科学发展之路。

  ▲太湖国际会议中心

  ▼渔洋山

  4
  创新转型、提质增效阶段(2012~至今)

  开启“新一轮开发建设”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旅游服务业方面,强功能补短板、强市场优品牌,旅游主业提质增效夯实有力。新经济新业态方面,依托专项服务业用地、科技产业园以及新旧楼宇三大载体,产业创新转型步伐加速。民生事业方面,社会保障体系加速完善,民生项目有序发展,扶贫济困聚力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切实提升。

  ▲科技产业园大楼

  ▼行政服务中心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二十六载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度假区坚持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奋力开创"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新兴服务业高地"两地建设新局面。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太湖湖滨湿地公园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和5A级景点,光福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以太湖新天地、太湖湖滨湿地公园、渔洋山景区为核心的环太湖8公里黄金岸线改造提升基本完成,金庭大如意圣境建成并对外开放,舟山核雕村改造提升全面完成,漫山岛改造提升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太湖湖滨湿地公园 
太湖新天地

渔洋山景区
舟山核雕村

  

  

  产业载体不断丰富

  太湖进口商品购物中心、青年旅舍、渔洋码头·湖驿、太美·香谷里公园、新天地啤酒坊、美食市集等特色产品相继对外营业,得到了市场的热捧,丰富了环太湖旅游产品的供给。

  

  ▲太湖进口商品购物中心

  ▲青年旅舍

  ▲新天地啤酒坊

  ▲美食市集

  苏州太湖万丽&万豪酒店、太美·香谷里酒店投入运营;丁家坞太美精品酒店、漫山岛精品民宿有序推进。

  ▲苏州太湖万丽&万豪酒店

  ▲丁家坞太美酒店

  ▲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

  

  

  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金庭环岛公路、孙武路、太湖大桥复线、太湖蓝、渔洋山隧道建成通车;开通运营直达苏州轨道交通木渎站的快速旅游专线;太湖新天地推出自行车租赁及小火车,覆盖环太湖旅游岸线各景点,把太湖新天地、苏州海洋馆、渔洋山、水星游艇等环太湖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连成面。

▲金庭环岛公路

▲太湖大桥复线

▲太湖蓝

▲渔洋山隧道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度假区持续加大学校、医院、文体中心等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力度,舟山幼儿园、香山实验小学、香山敬老院等相继建成,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光福人民医院二级创建、金庭血透中心项目等有序推进。

  ▲安置房

  ▲香山实验小学

  ▲敬老院

  ▲香山文体中心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梳理新兴服务业方向,一大批上市公司和优秀的研发企业选择在这里集聚。杭州锦江集团,青客信息、视源科技、龙文科技、华正工业科技、三屹晨光等高科技企业相继入驻。

  ▲视源科技

  ▲龙文科技

  

  品牌影响不断提升

  精心组织太湖梅花节、太湖开捕节两大传统节庆活动,推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旅游节庆举办模式,引导企业举办特色户外旅游活动,助力打响"太湖新天地"品牌。

太湖梅花节

太湖开捕节

  

  会奖产业链不断完善

  依托苏州太湖会议中心、苏州香山国际大酒店等会展载体设施,会展产业得到稳步发展。五年来,中非民间论坛、中欧政党高层论坛、“苏州月 中华情”央视中秋晚会、世界语言大会、“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在度假区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二届

  中非民间合作论坛

  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世界语言大会

  全国

  “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

  “苏州月 中华情”

  央视中秋晚会

  

  全域旅游全面推进

  作为吴中农家乐民宿的发源地和大本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催生了一批民宿集聚区和民宿精品。

  

  

  

  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度假区以“大众、休闲、健康”为特色的体旅产业发展迅猛,体旅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大众休闲健身活动和专业竞技体育赛事蓬勃开展,获批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项目。

  ▲获奖证书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发挥苏州太湖山水好、环境好的优势,以水、陆、空立体化运动休闲旅游为载体,成功举办了首届10英里公路跑赛、高校足球杯、2016渔洋山杯·山地两项越野挑战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建设一批户外运动项目,拉长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一批以航空体育运动、山地体育运动、水上体育运动为主的特色体育产业,为把度假区打造成户外运动基地和体育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基础。

  ▲10英里公路跑赛

  ▲2016渔洋山杯·山地两项越野挑战赛

  ▲高校足球杯

  回首过去,辉煌的成就令人鼓舞。道路无(吴)限畅通,环境无(吴)限优美,文化无(吴)限繁荣,保障无(吴)限齐全,潜力无(吴)限巨大,百姓无限幸福。展望未来,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继续秉承“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的目标定位,努力提升“国字号”引领示范功能,全面建设“休闲度假目的地和新兴服务业高地”,全力把度假区建成全国滨湖旅游的先进区、国家生态旅游的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滨湖休闲度假胜地。

  吴中发布丨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联合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