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范仲淹、陆绩……这些圣贤的后人就在你身边!

2018年09月19日 11:37:41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韵悠悠的姑苏

  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一代代的圣人贤士

  在这里留下他们的印记

1

  从8月14日起,姑苏区葑门片区向全社会发起了“寻找苏州的圣贤后裔”活动,邀请先贤后裔参与2018年“姑苏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目前已经收到孔子、范仲淹、陆绩后人的故事,冯梦龙后人的相关线索仍在征集中。

  今天小小苏就先剧透一波

  一起去看看

  孔子、陆绩、范仲淹这几位圣贤后裔

  背后的优秀家学、家风、家训

2

  孔川,孔子第74世传人

  35岁,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讲师

  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倡导仁、义、礼、智、信,是儒家学派创始人。作为孔子的后人,孔川深受儒家思想熏陶,并继承了先贤孔子的衣钵,致力于教书育人。

  在教师的职位上,他一直坚信,怀有“仁爱”之心,方能在开展教育工作时,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他还积极探索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学科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三合模式,为培养专业技术过硬,人文底蕴和道德品格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而努力,获得点赞无数。

3

  范以辉,范仲淹第29世传人

  41岁,苏州范仲淹研究会副秘书长

  范仲淹在担任苏州知州期间广施德政,福泽姑苏千年,甚至让出私宅南园,兴办苏州府学,一心为民、廉洁无私。作为范仲淹的后人,范以辉任职苏州范仲淹研究会,从事范学研究,积极推动范学文化传播。

4

  从宋代至今的1000多年间

  范氏共有48本家谱

  现由一名范氏后人进行保管

  在范仲淹研究会的日常工作中,范以辉等人积极地通过讲座、春祭大典等形式将家谱中有关范仲淹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在看到孔子文化节“先贤后裔”征集的公告后,范以辉便马上联系街道,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结识更多的范氏后人,并将范仲淹高风亮节、廉洁为民的精神进一步传扬。

5

  陆建军,陆绩第80世传人

  61岁

  在苏州文庙内,有一块刻有“廉石”二字的巨石,它的背后承载的是三国时期郁林太守陆绩为官清廉、为民造福的真实故事。陆绩是汉末吴县人,他所代表的尊重孝道、廉洁无私的精神,在陆绩后人陆建军看来,已经成为了一种独特的“陆氏精神”。

6

  陆建军告诉小小苏

  陆氏后人已遍布在全球各地

  但是不少人通过微信

  相互联系

  在苏州,陆氏微信群就有180多名成员

  虽然不少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但是因为同为陆氏宗族后裔,大家便自发的团结在了一起。在陆氏微信群里,陆氏宗族后裔们常常在线上拉拉家常、聊聊过往,有时还在线下举办联谊活动。

  小小苏了解到

  截至目前

  孔子、范仲淹、陆绩的相关后人

  已获得2018年“孔子文化节”活动邀请

  2018年“姑苏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文化新时代·国学新教育”为主题,将于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上午9:30-10:50、晚上7:00—8:30,在文庙大成殿、德善书院、文化宫职工大舞台分别举行祭孔典礼“儒家文化在新时代”对话会开幕式校园文化艺术汇演

  与此同时

  葑门片区打造的

  文化整理项目

  ——《风物满子城》成果

  也将在活动当天亮相哦!

  据悉,该文化整理项目通过出版书籍《风物满子城》、打造片区形象展示片、开发文创产品等形式,全面介绍葑门片区历史文化和人物风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