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的秋天,令全国的吃货都羡慕

2018年09月19日 11:34:34 |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风起

  又到了长膘的季节

  这时候

  苏州的美食

  是很让人羡慕的

1

  不信你看

  ↓↓↓

  01

2

  芋艿

  芋艿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芋艿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爱美的女孩子们可以多吃点。

  苏州人向来都喜欢吃糖芋艿,最简单的,剥掉一层丑丑的外衣,将雪白粉嫩的“肉身”蘸上一点糖,非常好吃。

3

  除此之外,芋艿还有很多做法,例如葱油芋艿,红烧芋艿等,同样会带来不一般的味蕾享受。

4

  上市时间:8月-9月

  02

5

  红菱

  水红菱,又称苏州红,长于河塘水池之中,营养价值很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6

  苏州人喜欢嫩的当水果吃,也可配着另外几种水仙炒着吃,实在一个“灵”字了得。

7

  上市时间:8月-9月

  03

8

  茭白

  茭白,以其清甜爽口,汁浓肉脆而闻名。茭白入口清而有韵,无腻滞浊之感,而且营养价值极高。

9

  油焖茭白,茭白丝炒肉丝等等,经常出现在家常餐桌上,老苏州人还喜欢用茭白与太湖产的虾籽一起炒,味道非常地棒!

10

  上市时间:9月-11月

  04

11

  莲藕

  正如俗话所说,“莲藕一身宝,秋藕最养人”,秋天多吃莲藕,有健脾养胃、补心养血、生肌止泻等功效。

12

  在苏州人眼里,莲藕是不可缺的美食,卤味、凉拌、煎炸、蒸煮……各种做法都能使它发挥出独特的魅力。

13

  上市时间:8月-10月

  05

14

  板栗

  板栗,又叫“栗子”,入秋时,苏州人总是喜欢吃糖炒栗子。因此,这个时候走在一些热闹的中心街头,总能闻到栗子香。

15

  苏州吴中东西山盛产板栗,这个时候的板栗肉质细腻、糯性强、比较鲜嫩。

  栗子可以用来做菜,软糯的板栗加上酱香十足、鲜滑的鸡肉,让人食欲大开。

16

  上市时间:8月-9月

  06

17

  鸡头米

  鸡头米有“水中人参”之称,营养价值十分丰富。9月是鸡头米上市的黄金季节, 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鸡头米这种时令美食是必须吃的。

18

  甪直的澄湖是苏州比较大的鸡头米养殖基地,在这里生长的鸡头米,入口香甜弹糯,着实好吃。

19

  上市时间:8月-9月

  07

20

  太湖莼菜

  在苏州人的眼中,太湖莼菜可与碧螺春茶叶媲美,叶青如碧莲,气清胜兰芳……外形和碧螺春类似。

21

  莼菜吃在口中时,有一种细柔滑润清凉可口的感觉,并有一种沁人心肺的清香,口感极好、风味独特。

22

  上市时间:8月--10月

  08

23

  太湖蟹

  秋风起,蟹脚痒,这个时候是吃大闸蟹最好的时节,我们可以尽情享受着这些被绳子五花大绑着的蟹肉所带来的秋天的味道。

24

  太湖蟹是苏州人最爱的大闸蟹之一,从9月中旬开始,众多吃货便慕名而来,一饱口福,丰腴的蟹膏蟹黄,让人唇齿留香,念念不忘。

25

  上市时间:9月-10月

  09

26

  白果

  白果,穿着白色的外衣,十分迷人,炒熟后肉质香糯可口,并且还能润肺止咳、滋阴养颜、化痰平喘,非常受欢迎!

  白果较为稀少,苏州是全国产白果的“大户”,产量约占全国的20%,主要集中在苏州的东、西山。

27

  白果,有各种做法,比如白果银耳羹、香甜陈皮白果汤等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

28

  上市时间:9月-10月

  10

29

  鲜肉月饼

  鲜肉月饼,是苏式月饼的一种,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受到苏州人的喜爱,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

30

  在苏州的秋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吃上一口刚出炉的鲜肉月饼!

31

  上市时间:8月-9月

  11

32

  石榴

  9月中旬是石榴的成熟时期,如果你喜欢吃石榴,想体会摘石榴的乐趣,东西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里的石榴又大又甜。

33

  一般在苏州统称为水晶大石榴,里面的颗粒很大,十分饱满,一口咬下去那迸溅出来的汁液绝对让人难忘。

  12

34

  橘子

  苏州秋季多产橘子,每年中秋过后,秋意渐渐上来,橘子在秋风中慢慢变黄,直到耀眼的金黄色铺盖了漫山遍野。

35

  秋天的橘子肉质紧实,汁水饱满,入口酸甜可口。因此,秋天是吃橘子的最佳时机。

36

  13

37

  太湖三白

  随着太湖的正式开捕,太湖的三种河鲜类特产:白鱼、银鱼、白虾也上市啦,因为色泽均呈白色,因此被称作“太湖三白”。

38

  对于自然的馈赠,厨师们也倍感珍惜,所谓大道至简,对三白来说,最好的烹饪方法就是蒸和煮,最大限度地体现原汁原味。

39

40

  据说那太湖银鱼,肉质细腻,柔若无骨,无刺无鳞;太湖白鱼更是赫赫大名之物;至于太湖白虾,更有诗云“太湖白虾甲天下,熟时色仍洁白”,据说用这太湖白虾做的醉虾,味美之极,奇嫩无比,鲜美之极。 

41

  身在苏州真是太幸福啦

  吃货们

  看到这么多秋天的时令美食

  你馋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