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世界,酝酿产业“井喷”爆发力

2018年09月19日 08:15:28 | 来源:无锡政府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世界物博会上,大数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智慧环保高峰论坛、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智能电网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10场高峰论坛以及多场峰会让“物物相联”在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心中篆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也反映出当下中国产业发展的聚焦热点。

  “头脑风暴”闪耀梁溪河畔,无锡物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领跑。当物联网带来越来越多的产业硕果时,再回首这往日盛会相约,更觉回味恒久。

  ■群贤毕至,为物联网未来发展“指点江山”

  本次盛会,可以说是老朋友的再聚首——

  作为无锡籍专家的杰出代表,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对无锡物联网寄予厚望。原籍惠山区石塘湾的他如今每年都要回到无锡关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年近80岁的他在17日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上发表了《物物相联世界的灵魂纽带》主旨演讲,穿插着一个个幽默的“小玩笑”,风趣通俗地为大家介绍了原本枯燥的专业术语,勾勒出未来物联世界的美好画卷。“希望政产学研能深度融合出一条有关物联网技术、产业和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这是姚院士对家乡发展的殷切期盼。

  新朋友也对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充满信心——

  参加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的澳洲院士布兰卡·武切蒂奇是第一次来到物博会。她表示,5G技术是当下推动物联网发展的一项极富潜力的技术,能为未来海量数据的高效稳定抓取、传输与分析提供保障。无锡的5G测试场是全球最大的测试基地之一,如果能率先形成标准,可谓是极大的助力。

  更多专家与企业家对无锡物联网发展道路建言献策——

  无锡微系统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揭牌、一批合作项目落地签约、慧海湾小镇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备受瞩目的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吴曼青表示,中电科与无锡携手共建了慧海湾小镇、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无锡中电科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等,下阶段还要把慧海湾小镇打造成为物联网领域资源对接的平台。

  慧海湾小镇作为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本,未来方向是怎样的?“园区、基金、技术,三者形成的闭环将支撑起小镇产业群的建设。”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展望说,“未来我们希望协助无锡一起构建‘1+8’模式,即以1家核心企业和8家上市公司的方式,来推动无锡物联网产业群的全面升级和发展。”

  ■“慧聚”生态,技术成果揭示未来无限可能

  多年酝酿,无锡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产业发展生态渐成。本届物博会的论坛,呈现出的各种前沿技术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在物联网与分布式能源高峰论坛上,远景能源副总裁兼首席产品技术官王晓宇首发第一代分布式智能风机新产品。与传统意义上的集中式风机产品不同,远景分布式智能风机拥有智能监测、智能传感、智能维护等技术,具备安全、降噪、电网友好等特点,其技术指标已经从收益指标变成了安全指标,通过节省远距离输电的损耗和过高的建设成本,显著降低用电成本。

  作为无锡工业互联网的代表之一,瀚云科技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2.0版本在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植根本地产业优势和制造业基础,提供软件定义硬件SDH、设备接入、数据存储、API 套件、开源社区,向第三方提供开放平台能力。其瀚云工业应用加速套件“软抓手”——HanClouds AEP,能提供可视化的、可拖拽、无需编程、高生产效率的应用开发工具与环境,极速生成工业APP,促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增收。这一“无锡范式”,引来海克斯康、中船奥蓝托、新航信息、微茗科技公司等抛出橄榄枝,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不仅是远景分布式智能风机、HanClouds的亮相为之振奋,中电智云环保大数据中心项目、智慧旅游事物链平台、无锡微系统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等一项项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的发布和签约让人感叹。

  ■借势腾飞,企业藉盛会让生产生活更“灵动”

  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梅雪松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大咖”,在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他与无锡万斯纺织总经理严虹娇就“机器换人”后企业该何去何从展开了讨论。“万斯纺织用机器替代了人工,获得了效益,但对下一步智能制造如何走存在疑惑。”严虹娇向梅雪松求教。

  “数据为王的时代终于快来了,大数据积累、提炼与分析是智能制造的题中之义。”梅雪松的这句话,令在场的许多企业感同身受。参会的中汇汽车总经理刘斌表示,不少人还停留在使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的认识阶段,只有从根本上突破思维瓶颈,才有可能实现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度推进。“我决定近期上马大数据处理中心项目,早一日推进,早一日获益。”

  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海尔家电集团全球信息执行官李福生认真聆听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与谭建荣的演讲。他认为,几位院士对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融合与应用的论断十分符合海尔集团在无锡实施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物联网生态品牌建设的战略布局。今年5月,海尔在无锡设立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引入海尔COSMOPlat平台,打通衣物的购、洗、护、管、穿等各个孤立环节,形成“衣联网”智慧洗衣新模式。

  其实,不少本次参会的企业,很早以前就与无锡“结缘”。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徐晶告诉记者,去年落户无锡高新区的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就是这家药企“智慧医疗”的孵化场。获得本次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金奖的“胸痛中心无锡全市模式”即为阿斯利康的杰作。徐晶分享了应用愿景:该模式是车联网V2X 在医疗行业的一个“强应用”,胸痛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数据在急救车上时就可通过物联网传回后台急救中心,方便第一时间确定病情与诊疗方案,赢得抢救“黄金时间”。
     (来源:无锡政府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