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收藏家珍贵影像资料首现 成为日军侵华又一力证

2018年09月19日 09:55:14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北大营作为当时重要的军事驻防基地,有着特殊的意义,而在日军侵占之后,就对北大营进行了纵火毁坏。在徐州青年文史学者岳凯收藏的珍贵影像中,有这样一组照片,清晰的记录了当时日军在北大营的部分罪行,成为重要的历史资料。

  这组照片拍摄于1931年日军侵占北大营之后,虽然时隔87年,但是影像保存的十分清晰。

  徐州青年文史学者岳凯告诉记者,这组资料是他多少年前从日本购得,因为有几张照片上有印有“北大营”三个字,所以他当即购下。在随后的研究中,他发现,这组影像资料确实非常珍贵。

  北大营是日军发动侵略战争的爆发地,也是中国人民进行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更是历史的见证。所以最初见到这组影像时,岳凯十分激动。

  岳凯表示,照片中有很多影像,是目前在网络上、还有一些宣传资料上没有见到的一些场景,比如其中一张照片,是整个日军部队占领北大营之后集体合影,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满洲奉天北大营本部占领”的字样。

  这组照片清晰的记录了当时日军占领北大营后,整顿、练兵、纵火焚烧等行为。

  这组珍贵的照片,对北大营的历史遗迹以及日军侵华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