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捧回全国慈善领域最高奖 “慈福”保险6年援助10万余人

2018年09月18日 08:51:1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在高质量发展中又添浓墨重彩一笔: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无锡市的“慈福”民生系列保险项目近日荣获全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该项目是从全国各地推荐的300余个候选项目中,经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

  66岁的老林是宜兴市和桥镇人,2016年7月一次突如其来的暴雨,让老林一家陷入了困境——房子被暴雨冲垮,电器家具基本报废,老林的腿还被压成了二级伤残。幸运的是,仅一个月后,老林就收到了保险公司送上的救助慰问金20余万元,这笔钱不仅帮老林修缮了房屋,修理添置了家具电器,承担了部分医疗费用,还略有节余。老林一家正是“慈福”民生系列保险的受益者。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民生保险自2012年底推出以来,目前已逐步形成“10+3”系列保险体系,覆盖全市650余万常住人口,涉及突患严重疾病、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人身意外伤害等数十种“急难事”。近6年来,该系列保险已累计处理各类理赔案件7.43万起,支付救助慰问金(理赔款)11283.25万元,10.3万户(人)直接受益,有效实现了精准救助。

  目前,无锡已实现城乡低保统筹一体,政府体制内保障基本到位。但是对低保边缘、因灾致贫、因病支出型贫困,如遭遇天灾人祸、因病大额支出的家庭,经过社会救助或临时救助后仍有困难的“急难”群体,还存在一定的政策空白和救助盲区,难以全面兼顾。相关负责人说,打造“慈福”品牌,旨在立足“救急难”目标,对政策制度层面无法完全覆盖的人群及时伸出援手,推动精准救助实施,织密社会救助网底。目前,“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中,由政府买单的公益性险种每年保费约6000余万元。

  无锡市的“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从最初的自然灾害险起步,逐步推出了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低保对象人身意外伤害险、养老机构责任险、福彩投注站点综合保险、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等多个公益性险种,这些险种百姓不出一分钱,保费都由政府资金与慈善资金、福彩公益金买单。此外,根据居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无锡市又设计推出机构老人意外伤害险、“和谐家园”险、“安居乐业”险、“安康关爱”险等多个准公益配套险种,并将两类主体险——自然灾害险、城乡居民住房财产险受益对象扩大到常住居民,率先在困境未成年人和居家养老机构开展投保尝试。如今,无锡已形成“10+3”民生系列保险体系,13项保险覆盖全市不同人群,基本可以应对各种突发灾害、紧急情况。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