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十桌宴,打造江南美食新标杆

2018年09月17日 10:01:47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过了小桥流水,看过了粉墙黛瓦,去哪儿寻觅色香味俱全的苏式宴席呢?日前,苏州旅游饭店特色主题宴席比赛正式开赛,经过了线下比拼环节,目前,所有初评入选的主题宴席正在“苏州旅游总入口”接受消费者预订,地域美食新标杆即将花落谁家?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苏式特色主题宴

苏式特色主题宴

  用苏宴品味苏州

用苏宴品味苏州

  时令之鲜 打造四季苏式宴席

  苏州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年而沉淀下来的美味及做法,具有鲜明的江南水乡地域特色,不时不食”的饮“食传统,不仅象征着苏州人的精细饮食精神,更代表着天人合一的苏式美食法则。遵循着这样的传统,苏州市各大酒店根据不同食材、不同烹饪方式精心酿制了令人垂涎欲滴的四季宴席,受到了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喜爱。

  为了深入挖掘苏州美食资源,推广大众的、亲民的旅游餐饮文化,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品尝到正宗的苏式精品主题宴席菜肴,日前,由苏州市旅游局主办,以“宴遇苏州·烹然心动”为主题的2018苏州旅游饭店特色主题宴席比赛总决赛在石湖金陵花园酒店举行,经各市区推荐,全市23家星级酒店和精品酒店参加了比赛,比赛邀请了上海、南京等地业内专家烹调鉴定师和美食评论家,对参赛作品从色、香、形、质、意、展台布置(餐具效果、菜肴种类)等方面,进行现场专业评分。

  苏州市旅游局举办的这场美食赛事,旨在以赛代训,促进饭店服务技能的广泛提升,推广苏帮菜品质,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苏州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美食宴席,打响“食在苏州、实在苏州”旅游美食文化品牌。

  精烹细制 彰显苏式美食情怀

  切菜、炒菜、摆盘……通过比赛现场的大屏幕,大家可以清楚看到后厨间,各家的厨师们忙得热火朝天。而大厅里,服务人员放餐具、上菜肴,进行主题摆台。精致的摆盘艺术、美轮美奂的色泽,令人垂涎欲滴,彰显了苏式宴席文化的精粹。

  张家港馨苑度假村行政总厨宣爱国告诉记者,他们酒店本次参赛的宴席主题是“印象港城”,所用食材均取自山野田间常见的各种时令蔬菜、清溪里的鲜鱼河虾以及江畔农户的鸡、猪肉等,我“们为这些原生态的食材赋予匠心的烹饪手法,做出了‘糯甜小兔青豆泥’‘芝麻葱油嫩草头’‘杨梅藜麦河虾球’等独具情怀的菜品,打造餐桌上的港城江畔一景,仿佛鱼虾相嬉,鸡鸭和鸣,芦苇随风而荡,扑面而来的乡野气息,表达了长江之美、江南之韵。”宣爱国表示。

  根据现场的专家点评并结合前期的网络情况,比赛当天馨苑度假村获评一等奖,澹台湖大酒店与吴江宾馆共同获评二等奖,亨通凯莱度假酒店、裕坤国贸酒店与苏州会议中心大酒店共同获评三等奖。

  本次现场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的特色主题宴席会在“苏州旅游总入口”等网络平台上进行展示并接受消费者预订。接下来,主办方会将现场比赛成绩和市场预订情况以及网络评价相结合,最终会选出“苏州十桌宴”并在年底公布名单。

  以健康为本 打造舌尖宴遇

  “吃”作为旅游六要素之首,不仅代表着城市的旅游形象,其食材安全与否更关乎着吃客们的健康。苏州市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处处长徐卫康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对所用原料和烹饪工艺有着严格的规定,“首先一定要安全健康,烹饪过程中不得使用有害健康的非法添加剂。除此之外,本次比赛强调宴席的大众化、平民化,因此赛事组委要求参赛单位不得使用国家禁止食用的烹饪原料和野生动物,不采用海参、鲍鱼、鱼翅等高档食材,所用食材均应以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主”。

  苏州澹台湖大酒店餐饮总监吴梦瑶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带来的“吴中风情运河宴”突出苏州的运河文化,以苏州的“水八仙”为主要食材,每一道菜都有一个饱含深情的典故,并拥有自己独特的名字。“我们的食材均来自苏州的时令菜,都是老百姓买得到、吃得起的,我们更注重烹饪技巧和食材健康,绝不含非法添加剂,注重菜品的原味。”吴梦瑶表示。

  提档升级 探索饭店转型之路

  随着消费者消费结构的改变以及旅游度假市场的兴起,苏州市饭店业的原有客源结构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特别是面对互联网平台的竞争,身为实体企业的酒店业无论是在产品组合方式上还是在营销模式上都遭遇了巨大的变革。徐卫康表示,市旅游局主办的“2018苏州旅游饭店特色主题宴席比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苏州的饭店业提供一个舞台,让各家饭店深耕品牌,在打造自家特色产品上下功夫,以增强自身的经营能力,从而开拓客源市场。

  “这样的技能比赛我们已经连续举办几年了,2016年市旅游局联合人社局等单位举办了中外酒店厨艺争霸赛,并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充分展现了苏州的酒店文化和苏帮菜为代表的餐饮文化的魅力,是苏州全域旅游在全国观众面前的一次深度亮相,收到了良好的口碑。2017年我们组织了苏州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厨艺比赛,比赛集中展示了苏州市旅游酒店服务水平,也为行业内互相交流切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徐卫康表示,这些创意比赛不仅有助于各家酒店从菜品特色、口感、健康指数等方面苦练内功,更有助于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从而提升苏州旅游的整体形象。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