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妈妈“跟踪”儿子15年,写下百万字手记

2018年09月14日 07:09:59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儿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 15 年里,每一个教过他的老师的照片我都有!"今年教师节期间,无锡江阴"用心妈妈"的故事在朋友圈流传开来:15 年来"跟踪"儿子拍下老师 250 多张照片,而且每张照片背后还注明了老师的姓名和所教课程。这份浓浓的爱意,感动了众多网友;而善于收藏的习惯,也让网友们啧啧称赞。据了解,"用心妈妈"是江阴市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名叫蔡亚春。

蔡妈妈

  为记录:遗憾爷爷去世没照片,从此爱上拍照片

  从什么时候起爱上整理、开始记录的生活的?面对这一问题,蔡妈妈告诉记者,源自小时候的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1987 年,她爷爷去世。家人想给他做个镜框留念,这时才发现爷爷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当时,拍照要去照相馆,又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爷爷是农民,也没什么钱,爷爷和其他人家一样,平时不拍照的。当时她自己就觉得很遗憾,并在心里下定决心,以后自己长大,一定要经常给身边的亲人拍照。

蔡妈妈的照片集

  1995 年,蔡妈妈开始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买了一台照相机。"那个时候的照相机还是胶卷的呢!"蔡妈妈告诉记者,后来有了数码相机,现在手机拍摄也很方便,"每年给父母、家里的兄弟姐妹拍照,而且我还一定要把照片打印出来,旁边注明拍摄的时间、地点和人名,做成厚厚的照片集!"这么多年,蔡妈妈的照片集已经有了厚厚的 7 大本,每本平均 300 多张,大约有 2000 多张。

蔡妈妈写的"爱惟手记"

  是母爱:"跟踪"儿子 15 年,写下百万字"爱惟手记"

  "儿子 1999 年 10 月出生后 5 个月,我就开始记录他成长的点点滴滴!"蔡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刚出生几个月,作为母亲的自己很快发现了儿子成长的迅速,基本一周一个样子,当时就意识到了孩子的成长是一条单行线,便决定牢牢地抓住时间、记录儿子的成长。

  写日记是蔡妈妈大学里就养成的习惯。儿子出生后,日记里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儿子了。蔡妈妈告诉记者,儿子的名字里有个"惟"字,因此自己的日记就叫"爱惟手记"。从儿子 5 个月大到现在,蔡妈妈已经写了 23 本,目前在写第 24 本,沉甸甸有 120 余万字了。

  与此同时,儿子成长过程中的很多实物,她也都会用心收集。比如儿子的中考、高考准考证,入团申请书,还有各个阶段的作文本、考试试卷,尤其是有老师评语的作文试卷,她都会留着。然后,一年或者两年,用档案盒子把它们整理起来。档案盒子上标明档案内实物明细和时间起止。

蔡妈妈给儿子整理得成长足记

  求充实:每一天不辜负日子,日子也不会辜负自己

  是什么支持你这么多年来,花这么多时间坚持收纳、整理实物,又天天坚持写日记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蔡妈妈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就是每一天不辜负日子,日子也不会辜负自己的。写日记、收集,都是为了让每天留有痕迹。当自己老了,回忆起来,不会觉得时光太无情,岁月太苍白。就是为了抓住时间,收获一份实实在在的充实感吧!"

  收集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收获的惊喜也常常出乎你的意料。说起收集这些年的收获,蔡妈妈谈起了儿子高考前的一件事:" 6 月 2 日晚,是儿子高考前在家的最后一晚,第二天就要去学校准备参加高考了。儿子紧张得睡不着觉,当时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去开导儿子,便和儿子一起翻起了书房里的《朝花拾萃》和其他实物,随意地聊了会儿天,儿子便安心地睡觉去了!"

  "第二天,儿子跟我说自己休息得很好。"蔡妈妈自己也觉得很神奇,"那一晚,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安慰、开导儿子,其实面对高考,作为妈妈的我比他还要紧张。但后来,这些收集、整理的资料就起作用了,我也很惊喜、很意外,也许是这份成长的充实感,让儿子能静下心来吧!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踏实感吧!"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