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冠军回家:镇江姑娘张心妍谈“最意外的金牌”

2018年09月13日 18:49: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8月28号,雅加达亚运会传来喜讯,镇江籍选手张心妍获得亚运会射箭女子反曲弓决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这个项目夺金,不少人也戏称这是一块最意外的金牌——赛前,谁也没想到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张心妍,能击败实力强大的韩国选手夺得冠军。据说韩国队教练在赛后大发雷霆,因为他们失去了势在必得的一枚金牌。

  张心妍是如何以黑马姿态夺冠的?

  近日,张心妍回到了家乡,镇江扬中市,并与记者聊起了她夺冠的心路历程。

  记者来到张心妍家时,她正在自己的房间里给妈妈按摩。屋子里放满毛绒玩具,墙上有几张古装风格的艺术写真,23岁的张心妍笑着说自己还有一颗少女心。

  射箭是一项非常考验选手心理素质的比赛项目,这位少女心的姑娘是怎样突出重围的呢?张心妍说,在雅加达亚运会开始前,她并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毕竟她的世界排名在100名开外。没有思想包袱的张心妍发挥出色,一路挺进了半决赛,并遭遇了世界排名第5的韩国名将姜彩瑛。

  “上场前教练告诉我不要有任何包袱和压力。我自己也没有去想对手有多么强大,因为没有一个人是无懈可击的。”张心妍回忆比赛前的情景时说到。

  击败韩国名将后,张心妍心情反而紧张起来,因为意识到冠军触手可得。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开始非常渴望冠军。教练给她疏导压力,告诉她:先做好自己,再想着拿冠军。

  由于决赛对手是印尼选手,因此在第五轮比赛中,每当张心妍发箭时,现场就不断有人用英文喊 “8环”。结果是张心妍夺得了这块被很多人戏称为“最意外”的金牌。而这块金牌,也让外界对张心妍在两年后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但对此,张心妍表现得很平静。

  她说:“我不认为冠军是一个结束,相反它只是起点。我也不会活在冠军的光环里,那都已经过去了。”

  经过短暂的休息,张心妍将重整行囊返回队中训练。接下来她将代表江苏去参加全国锦标赛。她的前进之路,还在继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