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历史的“活化石”:青果巷文保单位面面观

2018年09月13日 09:46:2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经500年岁月与文墨滋养孕育的青果巷,是建筑的作品,也是历史的著作。青果巷能留存如此大规模的名人故居、府邸宅院,是后人的宝贵财富。

  青果巷项目组秉持修旧如旧、还原旧貌的原则,力求最大限度保存历史信息,尊重历史文脉的延续,如今文保单位已基本修葺完成。

  今日,带您一睹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的芳容。

  瞿秋白故居—秋白诞生地

  八桂堂天香楼地处青果巷82-84号,为清朝建筑。故居坐北朝南,为两层楼,位于刘国钧故居第三进,原为唐荆川八宅之一,因宅内植桂八株而得名。晚清时为瞿秋白叔祖、湖北布政使瞿赓甫府第,1899年1月29日秋白诞生于天香楼二层西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国钧故居

  故居为清代建筑,位于青果巷82-84号。故居坐北朝南,原为唐氏八宅之一。第一、第二进有天井,第二、三进间有花园假山,第三进为瞿秋白诞生地天香楼。1948年,刘国钧买下作为住宅。全宅以垣墙围成院落,墙脚嵌“敬修堂”界石。

  唐荆川宅

  位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东段,原名保合堂。明崇祯六年(1633)荆川玄孙唐宇昭改名贞和堂,沿用至今。唐荆川宅原有八桂、贞和、易书、筠星,四并、复始、松健、礼和八堂,号称“唐氏八宅”,分布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以贞和堂保存最完整。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常武古戏楼(杨氏家庭戏楼)—阳湖县城隍庙戏楼

  地处天宁区和平南路与青果巷交汇处的原新坊桥小学内,一进三开间,北有一对石狮,一棵银杏,一对六边形台基。戏楼坐南面北,直对阳湖县城隍庙大殿。庙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戏楼建于同治九年(1870),光绪二十二年(1896)。

  戏楼为歇山顶两层木结构,外形为大屋顶。檐下三面均有人物走兽等木雕,柱头梁架饰脊斗拱承托,飞檐翘角,装饰华丽。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赵元任故居

  地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16弄,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故居系其曾祖父赵朗浦(清金华府知府)建于咸丰年间。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恽鸿仪故居

  位于青果巷中段的天井巷与雪洞巷之间。故居坐北朝南,大厅内部梁柱粗硕,用料讲究,所有厅堂沿廊地面满铺方形罗砖或长方形青砖,天井地面满铺石板,环境清幽,突显豪门气派。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为清代建筑,位于天宁区东下塘22号。坐南朝北,建造年代约在1865年前后,有楼、平屋多间,硬山造式,建筑高大,构件精致,天井墙壁上曾嵌有晚清名将彭玉麟的4块梅桩石刻,今尚存二块。刘氏为当年常州望族,出过大学士刘於义、宰相刘纶、著名经学家、常州学派创始人之一刘逢禄、著名画家刘海粟等名人。

  周有光宅

  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位于青果巷133号。现存面阔5间的平屋以及回形转盘楼1座,房屋结构完整。

  三锡堂

  建于清康熙年间,位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中段,清末进士汪赞纶曾长期居住于此。“三锡堂”是汪氏堂号。

  汤贻汾故居

  地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东首。故居坐北朝南,建于清朝,园内有明、清石柱多个。故居内存有汤贻汾撰《忠孝祠记》石碑二方。

  史良故居

  位于天宁区和平南路143号。史良出生于此,并在此度过少年时代。故居坐西朝东,现存硬山造平房二进。

  约园

  建于清代,长135米,宽60米,又名赵家花园,位于常州市区兴隆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为占地约19亩的清代私家园林。原为明代官府鹿宛,清乾隆初年为中丞谢旻别墅,后赵翼购得此园,改造成鞓红新馆、梅坞风清等24景,灵岩、绉碧等12峰的江南名园,遂名“约园”。咸丰年间遭兵火之灾,后经修葺稍复旧观。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