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苗喜荣:比时代快一步的职教人

2018年09月08日 19:3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谈起工作,就神采奕奕,浑身充满了干劲。苗喜荣这位淮阴商业学校机电信息系女教头,执教21年成绩优异,而最让她引以为荣的,却是这些年培养出来的一届届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在她看来,“紧跟时代步伐,甚至比时代快一步,这是一个职教人应有的职业素养。”

  从无到有 创建机电信息系

  在位于淮阴商业学校内的汽车美容之家,汽车专业课教师正在指导学生洗车、抛光等汽车美容服务的要领,这里不仅为全校师生的爱车提供服务,同时也是该校机电信息系的实训基地之一。

  提起这个实训基地建设,苗喜荣很自豪。1997年,她从西安工业学院毕业,成为淮阴商业学校的老师。当时学校还没有机电信息系,苗喜荣教计算机班,后来淮安市设立了经济开发区,引进了许多加工制造类企业,学校决定创办机电信息系。苗喜荣带着其他三位老师,将机电信息系创建起来,第一年招到近400名学生。

  淮阴商业学校机电系主任苗喜荣说:“我们一是从外面引进人才,二是招聘毕业的学生,三是从企业里面请一些兼职的技术人员,来共同建设好这个团队。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实训设备的采购,调研了很多苏南学校,进行了学习。”

  分层教学 注重学生创新发展

  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苗喜荣找到了适合的教育方式。采取分层教学,但又不能让他们感觉到差别对待,比如教他们加工零件时,设置三种难度的图纸,让学生自己选,不管选择哪种难度的图纸,只要能加工出来,老师都认可。对学得慢的孩子,就一遍一遍地教,直到教会为止。

  多年跟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让苗喜荣坚信职校学生不光要有技能,同样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针对这一培养目标,机电信息系的老师会把合作企业的图纸也作为“教材”,让学生训练,加强动手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增强学生的文体修养,第二课堂里有个创新社团,老师带领学生做一些小发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苗喜荣告诉记者:“让学生能够放开自己的思想,大胆地去想,去尝试。其实创新就在你身边,如果你能解决你生活中一个很小的问题,做到了对企业、对别人的生活有帮助,这就是创新。

  淮阴商业学校机电信息系17级学生何睿欣 :“苗老师讲课生动,能把比较死板的东西说得比较活,我们学生也能更容易记下来。 ”

  在校创新社的展厅里,陈列着93个发明专利。这个由苗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车床上快换钻头的工具》获得江苏省创新大赛一等奖和第八届国际发明展金奖,苗老师也因此获得伯乐奖。比起获奖,更令苗喜荣欣喜的是学生严田的变化,那年他们一起试验,完成了发明。

  苗喜荣告诉记者:“在制作这个创新作品整整半年的时间,能够感觉到他日益增长的自信,为什么呢?他说我也可以做科研,这就是科研。”

  紧跟时代 不断创新

  2010年,苗喜荣主导推进淮阴商业学校与上海华汽合作办学,开设了新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每年招生人数从未低于300人,目前已是学校最大的一个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职业学校品牌专业、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落户淮安,双方几轮接洽之后,2017年5月签订了校企合作的协议。同时,苗喜荣还“瞄准”了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

  苗喜荣说:“只有我们密切地关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职业学校的办学魅力,才能够真正的彰显。”她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吸纳年轻老师,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影响更多的职教人。 

  对于苗老师,淮阴商业学校机电系数控教研室主任夏中坚这样评价:“因为苗主任是一个西北女子,女汉子一样,她做事的性格都是比较雷厉风行,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做事情的效率也非常高。”

  苗喜荣说:“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来,让我比较欣慰与幸福的事情,就是没有选错行业。”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