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三)|汉中:东风破 汉风起

2018年08月18日 19:40:35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乘汉风,走秦川。8月15日至17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陕西三市考察学习。结束了宝鸡之行,党政代表团赶赴汉中,继续解放思想之旅。

  突破汉中

  沛公就成了汉皇

  在《史记·高祖本纪》中,关于刘邦的称谓有着两次微妙的变化:在起兵抗秦之初称“沛公”,灭秦之后称“汉王”,即皇帝位后史称“高祖”。刘邦自徐州举兵,乘“东风”入咸阳,为秦末乱世“破局”,进汉中为王,出汉中争霸天下,成为历史上一段佳话。

  而这座汉中城,也是一座和徐州很“像”的城市。

汉江两岸汉中城

  这里的人们爱吃面皮,大呼的辣椒大呼的油,和徐州人常吃的擀面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汉中面皮

  这里的民风古朴豪迈,言语中往往直来直去,但又在细节里透着温柔,像极了徐州人的刀子嘴豆腐心。

汉中歌手哈辉的汉服装扮

  这里的街道汉风飒飒,汉服、汉阙、汉车马的形象随处可见,让人追忆汉高祖刘邦在此封王,并进而打造出大汉王朝的故事。

汉中·天汉长街景观

  怪不得有徐州网友到汉中一游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位网友激动得都打错字了

  对于如此“熟悉”的一座城市,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汉中考察些什么?又会有怎样的感受?“汉文化”是一个绕不开的主题。

  突破历史

  两千年汉风成就今日汉中

  深厚的汉家渊源不仅留在了汉中的博物馆里,这份汉风气质更深深融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塑造出一个顾盼生姿、明眸善睐的汉服美女形象,让人恍惚间看到她两千年前的样子。如今的汉中,像是擂起了一面重鼓,将汉韵敲进了城市的肌理,将汉乐传向广阔的世界。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任职陕西,到任江苏后,他两次提及汉中市的“兴汉新区”。那么,这个“新区”到底有何独特的魅力?

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兴汉新区考察学习

  这片新区体现了汉中人的“大手笔”。汉中市的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约76平方公里,不到徐州市的1/3,而这里的人们却拿出了27.7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000亿元,在主城区北部划出一片“兴汉新区”,专门打造汉文化品牌。这样的大胆突破,让人啧啧惊奇!

汉中·兴汉新区规划图

  这片新区体现了汉中人的“大格局”。汉中人看待“汉文化”,已经不仅仅是一组景区的载体,更是一种城市性格的元素。“汉文化”带来的旅游业提升,只是兴汉新区建设目标的其中一部分,在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规划建设了由城市展览馆、汉乐府、博物馆等组成的汉文化博览园;策划制作了史诗般恢弘的《汉顷》大剧和美仑美奂的水上演艺《天汉传奇》等等。而在“宜游”之外,更要“宜居”、“宜业”、“宜教”、“宜养”,打造“五宜示范区”。

兴汉新区沙盘演示

  这片新区体现了汉中人的“大气魄”。他们对“汉文化”的理解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旅游资源层面,更提出了“全球汉人老家”的概念,让汉家子孙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文化记忆,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兴汉新区街景

  可以说,兴汉新区的开发,不仅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美丽嬗变,更是汉中人对自我的勇敢突破。这座山峦四塞的城市,奋力突破经济发展的限制,奋力突破资源禀赋的限制,奋力突破自我格局的限制,让我们亲眼见证了猎猎汉风在今天的现实回响。

  目前,兴汉新区各项施工节点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核心景区预计今年“十一”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

  突破自我

  徐州“汉文化”之路在何方?

  在汉中,高祖刘邦实现了命运的突破,开启了两千年泱泱汉文化;

  在汉中,人们瞄准历史的突破,用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度在汉风中尽情翱翔;

  在汉中,到访的徐州客人们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突破自我,为徐州的“汉文化”之路找准定向?

  相比汉中,徐州的汉文化旅游资源绝不逊色,甚至在很多方面更有优势:

  汉高祖刘邦在徐州生活了48年,蛰伏汉中的时间不到一年;

  汉代开国功臣大多出身徐州或周边地区,他们在故乡留下了大量相关资料;

  徐州拥有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等“汉代三绝”,实物遗存非常丰富。

徐州·汉文化景区

  但关于“汉文化”品牌的宣传、产业化运营等方面,徐州仍在不断地探索。

  在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狮子山楚王陵里,金戈铁马,吹角连营;龟山汉墓,汉灯清影,车马喧嚣;汉画像石,将历史的瞬间镌刻。历史留下的静物,如何才能生动细致的立体起来,沉静了千年的历史,如何才能发出隆隆之声?这里,需要的是历史故事的不断发掘、提炼与升华;是文化符号具象化的品牌打造。

  当文化与市场相遇的时候,文化总有一股子羞羞答答的样子,自视清高的姿态。然而,没有了市场的运作,文化却又显得孤寂落寞。在全球高度市场化的今天,文化与市场交朋友,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徐州的汉文化,如何与市场交好,如何形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化如烟花,聚时光如炬,散时满天星,聚散背后,是文化的魂,是城市的根,一处文化积淀可以带动一座城,一座城的精神可以滋养文化。汉中把汉文化元素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通盘考量之中,使整座城市体现出鲜明的性格特点,这一做法也值得徐州参考借鉴。

全国闻名的汉中油菜花田

  结束了对汉中的考察,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成员们想必对“汉文化”概念有了更新的思考,如何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找到一条适合徐州的“汉文化”之路,甚而进一步突破自我,将视野再放宽一些,将站位再提高一些,从苏北出发,从淮海经济区出发,向一带一路伟大征程前进,向长江经济带积极融入,向互联互通的世界传出徐州声音,让我们一起期待。

  相关新闻在这里哟↓↓

  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 (一)| 咸阳:圪梁梁上结出金蛋蛋

  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二)| 宝鸡:山沟沟里种下向阳花

  百日内两次大规模外出考察, 徐州为何这么“拼”?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