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二)| 宝鸡:山沟沟里种下向阳花

2018年08月18日 19:40:1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乘汉风,走秦川。8月15日至17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陕西三市考察学习,结束了咸阳之行,党政代表团成员们赶赴宝鸡,继续解放思想之旅。

宝鸡的城市形象是一只飞翔的凤凰 

  青铜时代

  一声凤鸣 拉开文明华彩序章

  “余其宅兹中国,自兹乂民。”

  释义:我(周武王)入住到天下的中心,由此统率民众。

  ——何尊铭文,出土于宝鸡贾村

  宝鸡历史悠久,尤以青铜器闻名天下。在这里出土的周代青铜器何尊,铭文上刻有“中国”字样,是历史上首次出现这一词组。

何尊·收藏于宝鸡青铜博物院

  青铜,像极了宝鸡的文化特质,悠长而厚重。从“凤鸣岐山”的传说,到诸葛亮“鞠躬尽瘁”的五丈原,随着青铜乐器锵然一声,金属质感的声响穿透了历史的时空,拉开文明华彩序章。“青铜时代”的宝鸡,以它独有的历史厚重感,沉着有力地前行。

宝鸡青铜博物院·中华石鼓园

  这座城市也与徐州、尤其是汉文化渊源颇深。历史上著名的“暗度陈仓”,就发生在这里,徐州人刘邦经此一役,开始了由“汉王”向“汉皇”的转变。

关山草原·汉军曾在此养马卫边

  作为国家规划确定的"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宝鸡市工业基础雄厚,是西部工业重镇和装备制造业名城。李克强总理寄语宝鸡“装备中国,走向世界”。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97.7亿元,同比增长8.5%。 

  白银时代

  一句承诺 掀起扶贫协作热潮

  千岭穷,土地差,

  种二十,收十八,

  不使镰刀用手拔。

  要问庄稼打多少?

  一个小伙挑回家。

  ——千阳县民谣

  一首民谣形象地描画了宝鸡贫困县千阳县曾经的贫苦面貌。拨开青铜色的历史面纱,百姓们对“真金白银”的需求日渐凸显。如何找准扶贫路径,迈进脱贫致富的“白银时代”,是宝鸡近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重点。

山景·千阳县

  2016年,徐州与宝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2017年,两市签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千里之外的徐州人用扶贫协作项目,把光伏发电这棵“向阳花”种进了千阳县的山沟沟里。

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千阳县考察

  在千阳县草碧镇,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成员们考察了当地扶贫光伏电站的建设情况。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具有投资小、见效快,运营成本低,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等诸多优点。依托光伏产业优势,徐州在这一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积累,极大促进了这一项目的推进。

  千阳县与徐州新沂市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这里的老乡们不仅把“向阳花”种进了山沟沟,还利用光伏阵列间空闲地套种从新沂市引进的金丝皇菊,进一步增加农户与集体经济收入。

千阳县光伏扶贫项目

  两市之间的扶贫协作交流项目还有很多。上个月,2018宝鸡文化旅游推介会暨徐州宝鸡旅游年启动仪式在徐州举行,这是落实两地旅游对口扶贫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方为徐州市民精心定制了多条优惠旅游线路,对持有徐州身份证的市民给予门票减免,让徐州朋友畅游宝鸡灵山秀水,感悟深厚的宝鸡文化。

  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显得尤为重要。徐州-宝鸡去年实施的24个扶贫协作项目,覆盖贫困人口1.8万余名,占宝鸡市2017年脱贫人口的27.4%。今年计划实施的17个扶贫协作项目,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覆盖贫困人口4.5万人。  

  黄金时代

  一份期盼 展望交流合作空间

  粮在囤里装着哩,

  钱在银行存着哩,

  选房哩,置业哩,

  农民进城买车哩,

  幸福小区安家哩!

  ——千阳县民谣

  从青铜色的历史中迈步走来,轻轻拂拭时代的面孔,宝鸡的明天展现出金子般的光芒。脱贫致富的喜悦,在民谣的歌声里显得分外淳朴。而从工业、新能源产业,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徐州与宝鸡的对接也越来越紧密,前景越走越好,一段合作交流的“黄金时代”正在两座城市的眼前徐徐展开。

宝鸡·渭河畔

  在徐州、宝鸡两市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对口帮扶宝鸡,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交给徐州的光荣任务。两市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帮扶,更是合作交流。在产业、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等方面,都有着进一步拓宽合作的潜力。

徐州、宝鸡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

  周铁根指出,宝鸡这些年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徐州学习借鉴的地方。徐州目前也在进行扶贫方面的积极探索。今天,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了海升现代农业园区、千阳县寺坡移民新村等项目,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等方面的“宝鸡经验”,对下一步推动徐州的扶贫工作也有启发。

宝鸡·太白山日出

  周铁根说,实践表明,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必由之路,更是彰显两座城市深厚情谊的重要平台,我们应该长期坚持下去,用好精准的经验,做足深化的文章,进一步提升两地合作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共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宝鸡,我们震撼于它宏大深沉的“青铜时代”,我们感怀于它激扬奋进的“白银时代”,未来,徐州将携手宝鸡,一同奔赴光华璀璨的“黄金时代”。明天,让我们一起期待!

  相关新闻在这里哟↓↓

  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 (一)| 咸阳:圪梁梁上结出金蛋蛋

  解放思想之旅·走秦川(三)|汉中:东风破 汉风起

  百日内两次大规模外出考察, 徐州为何这么“拼”?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