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即书店 零点后的南京满是书香!

2018年08月17日 16:4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首份反映中国城市深夜活力的“城市支夜”报告发布,报告以移动支付活跃度为指标,展现中国人夜生活全景:手机里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服务、街头奔忙的小微码商、深夜值守的交通出行、医疗服务……

  而报告勾勒出的深夜城市细节,也刷新了不少人对熟悉城市的印象:北京是睡得最早的城市、上海夜间行走居全国第一、杭州夜间买酒的人最多、成都夜间买健胃消食片的人超过其他城市……

  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入睡时间比想象的要晚。深夜23点成为城市前半夜的活跃小高峰,而峰谷推迟到了凌晨4点,此时的城市才算真正入眠。就在8月,南京、杭州、天津等七座城市发起的“城市支夜”深夜公交免费活动中,出行数据也显示,深夜23点同样是免费公交上座的高峰时刻。

  这份“城市支夜”报告,还重点考察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京、武汉等八座城市的深夜消费行为,结果显示,很多城市呈现出与传统认知完全不一样的夜细节、夜性格。

  最意外的也许是北京。零点后的北京,并不是工体一带的夜店、簋街的烟火气,五环外的超跑竞逐的印象。夜间数据显示,北京人扫码乘公交的活跃度居八城之首;北京人用于晚餐和宵夜的时间最短、结束也最早,夜11点后餐饮业的曲线直线下降;北京人的入眠时间也最早,而凌晨五点就开始出门,打车的人均消费高达55元,相当于赶路近20公里。

  手机里的深夜北京俨然是一位按部就班、辛劳顾家的中年形象。考虑到北京的城市通勤和生活成本,这在情理之中。

  南京则是有故事、小含蓄、小文艺的城市,它夜幕中的另一面也许会让你羡慕不已:南京24小时不打烊的除了自助服务区,还有很多书店。这是一座灯火不熄、阅读不止的城市,在8座城市中,南京的夜间书店支付的活跃度最高。凌晨的书店,有人离开,有人到来,手不释卷,直到天明。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你以为南京人最喜欢吃鸭,其实人家最爱吃鸡。饿了么和口碑的数据显示,南京餐馆鸡类销售增幅比鸭类还高10%。

  温婉的杭州,在零点后变身奔放之城,根据菜鸟点我达数据显示,杭州是夜间酒水销售最多的城市。深圳外来人口较多,曾被误认为是座充满荷尔蒙的城市,但无论是安全套还是其他计生药具的销量都平平。夜间深圳居民通过饿了么线上下单的药品,排名前三的竟都与感冒相关,原因待究。

  最精致的夜上海的情形是这样的:上海人晚上出门吃饭应酬反而偏少,演唱会和话剧票的销量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但有些细节显得陌生,在上海人深夜购药的目录里,开塞露高居前列。晚上9点和凌晨零点是上海人线上预约挂号的两处波峰,这也许和上海目前的人口结构相关。眼下,上海65岁以上居民占比达到了12%,在中国“最老城市”TOP10中排到了第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