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工地挖出近7公斤宋代古钱币,警方及时追回上缴国家

2018年08月17日 15:58:5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喂,警察吗?昨天晚上施工队在我们村挖到了文物,麻烦你们过来看一看。"8 月 9 日中午,南京溧水公安分局晶桥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古钱币

  记者了解到,报警人芮某是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芮家村村民,村口是一处农村道路提档工程建设项目工地。8 月 8 日晚,施工人员在操作机械作业时,在施工地点的路基下挖出一个陶罐,打开以后发现里面竟装有大量古钱币,于是带回了工地宿舍保管。

  △追回的古钱币

  获悉该情况后,民警一面安排人员保护好施工现场,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一面立即将初步了解到的情况通报给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经民警工作,施工人员主动上交了挖到的古钱币。后经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称重和鉴定,这批古钱币重达 6.8 公斤,为宋朝年间铸造,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随后,民警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并在溧水区文广新局执法人员的见证下,将该批古钱币移交给溧水区博物馆保存。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个人不得私自侵占,应主动将发现的无主文物捐献给当地文物行政部门。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