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上半年新增就业近8.2万人 集成电路吸纳中高端人才最猛

2018年08月17日 08:46:0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就业交出一份精彩答卷: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近8.2万人,同比增长0.67万人,创五年来新高。“重大项目和创新创业‘双轮驱动’,叠加释放出就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日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华虹、海力士二期工厂等209个重大项目在今年初全面开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拉动就业明显增长的“三驾马车”,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正交替推进我市就业量质齐增。

  集成电路产业吸纳新增就业最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净增人数“前20强”企业中,不少集成电路企业榜上有名。如,长电科技净增1097人、中环新增756人、星科金朋半导体730人、SK海力士463人、处于基建阶段的华虹新招112人等。业界有这样一个共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集聚发展,吸引了一大批中高端人才来锡,我市人才结构得以不断优化提升。

  重大产业项目持续为就业增长注入源源动力。市就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今年新开工项目,一大批已建成投产的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项目的用工需求日趋旺盛,如威卡威汽车零部件岗位上半年净增853人、先导智能新增346人、欧派家居327人、村田新能源321人。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今年均有超过千人的招工计划,产能规模扩大带动新增就业明显增加。

  创新创业驱动就业倍增。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近2.5万家,同比增长13.6%。其中,全市新增扶持创业人数7600多人,同比增加近600人,新的就业岗位大量涌现,“双创”带动就业的成效逐步释放。

  “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但稳中不能忘忧。”人社部门相关人士坦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受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市将在“稳就业”的基础上求增长,尤其注重引育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人才、自动化电气工程师等智造升级的关键人才,夯实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石。该人士透露,正在筹备开业的万达文旅城近期频频发布招聘公告,渴求旅游运营管理、酒店管理、潜水员、滑雪教练等中高端专业人才,其用工缺口达5000人,未来三年将招近万人。此外,药明康德计划本月新招318人,预计未来两年内需新增员工3000人,可以说,我市现代服务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蕴藏着带动新增就业的十足马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