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先生独资捐款495万 无锡地标建筑龙光塔下月开工修缮

2018年08月15日 09:32:1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地标建筑龙光塔,下个月要开工修缮了。更为难得的是,无锡望族荣氏家族后人荣智健先生,十分关心家乡文物修复,为此次修复工程共捐助资金495万元。13日的捐助签约仪式,荣老先生虽然没能亲临现场,但委托代表寄语:“一定要保证修复后的龙光塔安全稳固,展现其历史价值。”

  龙光塔是市级文保单位,建于明万历二年,即公元1574年,数百年来,一直是无锡文风兴旺的象征和城市地理标志。因年代久远历经沧桑,龙光塔有所毁坏。据史料记载,1924年至1930年间虽几经修理,未能恢复旧貌;1924年由无锡实业家周舜卿先生出资修缮,也未修好;1930年,民族实业家荣德生先生再次出资重建,修复过程中石塔的部分构件采用了钢筋混凝土,使得这座塔看起来更具现代感。建国后,龙光塔又历经几次修复,1976年曾大修一次,最后一次修复是在1998年。后因年久失修,龙光塔在2010年关闭至今。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光塔翘角、栏杆、楼梯都坏了,顶上的混凝土开裂,随时会有坠落危险,不具备参观条件。

  为了使这一无锡市级地标建筑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开放迎宾,同时考虑到文物安全及旅游安全,惠山古镇景区于2017年初提出再次修复龙光塔。这一提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批示,市文广新局、市文旅集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协调一致,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处、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实地勘察,还得到了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目前,龙光塔修缮工程已在网上公示招标,近期即将开标。预计将于9月17日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

  据惠山古镇景区负责人介绍,荣德生先生的孙子荣智健先生受其祖父及父亲的影响,在获悉要重修龙光塔一事后,主动向政府提出独资捐款修复此塔,以期振兴无锡文风,彰显古迹名胜。“荣老先生曾多次回到家乡,关心修复方案,询问工作进展,殷殷之心可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