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带好人,做实事” 常州47名教师将赴新疆支教

2018年08月16日 08:43:51 | 来源:常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日,常州市援疆教师行前培训会举行,教育系统新疆支教的47名教师将于8月20日赴新疆乌恰、尼勒克两地支教。

  今年,常州市教育援疆人数增加,学段丰富,且援建区域扩大。据悉,根据省《关于选派首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支教教师的通知》,常州市进疆支教教师中,前往乌恰支教的有25人,前往尼勒克支教的有22人。其中,高中教师14人,初中教师13人,小学教师20人。这47名支教教师将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疆全面提高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朱巧凤是朝阳中学一名普通物理教师,也是此次即将前往尼勒克支教的教师一员。出于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她短短一天内就做出了“去援疆支教”这个决定。“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希望通过支教,能让我的教育走的更远,让新疆的孩子们得到生命的成长。”朱巧凤表示,整个暑假,她都在筹备去援疆的事宜——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即将同行的同事们商讨如何在第一时间投入教学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如何提升教师们物理学科的教学实践水平。“从之前援疆的同事那里了解到,那里的物理课,学生实验方面比较欠缺,所以我将把这两年一直在做的一个课题——《数字化课堂物理实验研究》带到尼勒克第二中学,强化他们的动手能力。”

  怀德教育集团的王庆庆也是此次援疆教师之一。“我参加援疆,有人很不理解。其实,我只是在一个最合适的时期去实现一个心愿而已。”王庆庆告诉记者,十年前的大丰支教她没能参加,但支教的种子已深深埋在心中。此次有这个机会去援疆支教,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民族团结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义不容辞。

  作为援疆支教的“过来人”,张作勇虽然已经于今年7月正式结束自己的支教任务回常,但他的支教生涯却仍在继续。2017年初,有着20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市北初中教师发展处主任张作勇作为领队,带领四名均为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前往乌恰实验中学支教。

  除了对该校年轻教师的培训与引领,张作勇时刻想着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市北初中有一门十分有特色的课程——梦想课程。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须的健全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一课程对于从未走出过家乡的孩子们很有意义,所以我在第一时间联系了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希望他们能在乌恰实验中学开设梦想课程。”张作勇表示,十分可喜的是,基金会也迅速采纳了他的建议,出资在学校建设了梦想教室,并对教师进行培训。据悉,今年秋学期,乌恰实验中学七八年级的孩子,就能走进梦想课堂,拓宽自己的眼界,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我的支教工作已经结束,但是为孩子们开设梦想课程的想法仍十分强烈。”张作勇告诉记者,即使已经回到了常州,他现在还在积极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系,希望能在乌恰县的多所中小学校设立梦想课程,为那里的孩子们“筑梦”。

  据悉,从2010年开始,常州市教育系统派出援助教师到当地参与教育教学,至今共派出9批援疆教师共计56人。九年来,常州教育援疆真正做到了“带好人,做实事”。

  加快转变当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是教育援疆的重要任务。乌恰县援疆教师开展“1+X”模式的结对活动,与当地教师结成师徒,带动他们研究课标、研究教材、研究课堂、研究学法;同时领衔成立教师发展行动工作室,搭建相互交流和研讨的平台,通过行动研究,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学校骨干教师。

  此外,常州教师培训的品牌项目“名师大学堂”也被带到乌恰县,当地的中小学教师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优质的培训。近三年来,到乌恰授课讲学的常州名师有数十位。另外,援疆教师也利用自身优势,开设“名师工作室”,在示范效应、教育管理、教育质量等方面提升了当地教育管理水平,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尼勒克县第一中学实现了在县教育系统中第一个成立了教研室、第一个开通了学校网站、在伊犁州教育系统中第一个使用了导学案、第一个进行同题异构比赛的学校;乌恰县实验中学的教研氛围日渐浓厚,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来源:常报全媒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