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行业青年志愿者队伍在行动 为健康江苏建设贡献磅礴力量

2018年08月15日 11:21:30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志在,愿在,城市有你更精彩。在江苏,有这么一些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或是医疗团队在医院内开展的专业服务和面向社会的健康普及,或是高校学生学、研、实践、创业一体的社会企业项目,亦或是面向社会老兵、自闭症儿童、聋哑人等特定人群的服务……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他们用爱心、耐心、恒心服务了千万家,使无数人收益。

  守护儿童成长 他们义不容辞

  “12年了,我终于可以站着尿尿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社会发展工作部主任钱昆说,他们在志愿支教时遇到过一个尿道下裂且家庭贫困的小朋友,不仅资助他做好了手术,而且帮助他找回了自信。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有这么一支“童馨(同心)筑梦——儿童心理扶持及贫困患儿医疗救助”志愿服务团队,他们以学龄儿童为对象,农民工子弟、疾病救治儿童为重点,以情感陪护、卫生行为养成、健康体检、课业辅导、兴趣爱好培养等为内容,开展了“走廊教书美术课”、“微志愿音乐课”、“童馨书屋阅读课”、“健康行为卫生课”、以及针对幼儿园小学教师的“健康与教育指导课”等一系列关注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发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救病也救穷,与此同时,这支服务团队还为多个农民工贫困家庭筹集住院患儿医疗费用,2017年,该志愿团队联合南京儿童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筹集善款1100余万,救助患儿400余人。

  如果说普通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呵护,那么“来自星星的孩子”就更加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关爱。近年来,南京师范大学“孤独的狂想”团队通过给自闭症儿童提供原生艺术课程,帮助自闭症孩子在2年内缓解病情,充分学会某一技能,使得自己的爱好得以深入挖掘,能学会简单的日常用语。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经介入33名患者,患儿的作品作为文创产品的销售取得较大突破,学费和生活费的50%通过其作品售卖获得,已经形成“公益+创业”的良性闭环。

  传递急救知识 他们不遗余力

  人人与"急救"有关,因为谁都难免发生一些危急情况,甚至意外伤害。为响应2015年江苏省启动“百万大学生应急救护提升行动”,河海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发起并执行了“关爱你我,‘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三年来,该团队凝聚培养了项目志愿者骨干62人,全部拥有初级急救证,并定期进行急救技能的训练。“我们主要是以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宣传方式向大家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目前普及校内外总人数达3000余人。”该团队相关成员告诉记者。

  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急救知识,也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急救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队在做的事情。据了解,该团队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急救知识宣教和急救技能培训,向南通市广大市民推广普及自救、互救、急救知识,如:在社区宣讲煤气中毒、急腹症、酒精中毒、异物卡喉等情况的急救;在学校宣讲扭伤、骨折、溺水等意外的处理;在工地宣讲挤压伤、高空坠落、中暑等情况的救治等。

  爱心帮残助残 他们全情投入

  帮助残障人士一起编织手工艺品,并借助志愿者的师范生专业优势,制定了一系列有助于其身心发展的课程活动,基本形成了一对一的帮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爱心助残,漫溢温暖”行动至今已经举办活动200余次,为残障人士筹集善款2万元,累计受益人数达5200人。

  残障人士在生活中常常有诸多不便,对于他们,很多人除了同情之外会感觉无能为力。然而,为解决聋人就医困难,解决医患沟通障碍,近年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习青年志愿者协会“无声世界的医道关怀——志愿帮扶聋人就医行动”就给很多失聪人士带来福音。该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开发“手语翻译器”小程序及APP,解决了聋人在就医困难中的交流问题,方便手语的学习。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常用就医过程中的手语图片库,聋人通过选择图片描述自己的症状,使得医务人员可以“听懂”聋人。同时,将医务人员的文字实时转化成手语图片,从而使得正常人的语言能够被聋人“听懂”。

  “志愿汇聚文明力量,青春建功健康江苏”。当然,在江苏,还远远不止这些健康行业青年志愿者服务,有更多的志愿者在默默奉献,有更多的青春在华丽绽放,正是他们的爱心善举,推动了江苏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磅礴力量。
      (来源:龙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