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这家卫生院首推“先看病后付费”

2018年08月15日 09:26:1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人家,你安心治病养病,费用的事情不要放在心上!”8月13日,在高港区大泗镇卫生院骨伤科病房,前来查房的院长陈俊握着孤寡老人黄继明的手,再次叮嘱道。

  黄继明老人今年75岁,住大泗镇杨营村陆垛八组,孤身一人,靠低保生活,一个月前不慎摔倒,导致右股骨颈骨折。好心的邻居将他送到大泗镇卫生院时,老人一分钱也没带。接诊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启动“先看病、后付费”绿色通道,安排老人住院、诊治。获知消息后,陈俊特地关照医护人员:“要精心护理好老人。”同时宽慰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新农保按规定报销后,属于你个人自付部分可以在出院后选择分期付款;或者根据政策想办法申请减免。你就安心住院接受治疗吧!”

  从2013年3月份开始,大泗镇卫生院在全市首推“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政策,对出院一时难以结清费用的特困群众,还可以分期付款。该政策实施5年来,未发生一起恶意欠费、逃费现象,大泗镇卫生院的服务半径由大泗辐射到周边十多个乡镇,年门诊量、住院人次、手术量、业务收入翻了一番,综合效益名列全市基层卫生院前茅。目前,市卫计委正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推广这一模式,让低收入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现在大多数医院的医疗模式是,患者先交押金,然后治疗费用从押金里面扣除,如果押金余额不够扣了,医生就开不了药,医院就下催款通知单。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恶意欠费、逃费,但也引起了患者和家属的反感情绪,激发医患矛盾。”陈俊介绍,这5年来,他们从“尊重患者,相信患者”的善良愿望出发,积极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政策,密切了医患关系,拉近了医患距离。

  “凡参加新农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患者,或情况紧急需要急诊急救的群众,都可以‘先看病、后付费’,但对因交通肇事、打架斗殴造成人身伤害的,不享受这个政策。”陈俊介绍,前段时间,家住大泗镇马龙村的黄年娣,因为股骨头坏死,在大泗卫生院接受手术治疗,除去新农保报销外,她个人还要自付近1万元。因家庭困难,出院时,黄年娣家人只筹得了5000多元。针对她家的特殊情况,院里与她签订了分期付款协议:先出院,3个月内还清治疗费用。日前,黄年娣家人已在协议日期内按时结清了剩余费用。

  有没有担心恶意欠费、逃费?“大泗属黄桥老区,民风淳朴,诊疗服务对象都是乡里乡亲,彼此知根知底,谁也不想背上故意欠费、逃费的恶名。当然,对极少数‘嫌疑’对象,我们在办理入院手续时,也要求所在村(居)委会出具证明。”陈俊笑言,淳朴的民风是基石,相关的法律也是保障,医院提供了医疗服务、治好了患者的病,形成了事实上的契约合同,患者理应承担相应费用。如果患者恶意欠费、逃费完全可以依法追缴。“有了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解除了我们对病人恶意欠费、逃费的担忧。”

  据了解,大泗镇卫生院顺利推进“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政策,与当地区、镇两级政府对公共医疗服务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该卫生院在新病房大楼、医疗设备上总计投入2800多万元全部由财政“买单”,让卫生院“轻装上阵”,从而更好地履行了公共服务的职能。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