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夫妇归还31年前债务 常州债主寄两张奖状感谢

2018年08月15日 06:54:01 | 来源:常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两封感谢奖状从常州发往安徽省庐江县,牵出了一段跨越31年的情谊。31年前,在常打工的庐江县人徐选楼和左申秀夫妇俩向当时的老板王长胜借了5000元,后因返乡等原因,双方逐渐失去联系。31年来,虽然丈夫已经去世,但左申秀从没忘记当年的承诺,省吃俭用凑钱还债,并于今年通过安徽、常州两地公安部门找到了王长胜,还清了借款。

  1987年,安徽庐江县人徐选楼和左申秀夫妇俩在常打工,因家中实在贫困,就找到当时的老板王长胜借钱。因平日里关系不错,王长胜爽快地借给他们5000元。徐选楼写了一张借条,双方约定,5000元钱按照银行最高利率于1988年2月底到3月初全部还清。

  当时临近年关,夫妇俩此后便回老家过年,年后因为家中有事没有返回常州。当时通讯不发达,夫妇俩逐渐和王长胜失去了联系。第二年,到了约定的日期,夫妇俩没有还钱,王长胜还曾按照借条上的地址找到了他们的老家。那时徐选楼在外打工,王长胜看到左申秀家徒四壁,又一个人拉扯几个儿女,于心不忍,只住了一夜就放弃要债,返回了常州。

  岁月流转,这件事情慢慢在王长胜心中淡忘了,然而今年5月,一通电话却唤醒了他的记忆。这通电话来自安徽省庐江县公安局,民警祁增义告诉他,今年4月9日,已经70多岁的左申秀找到了庐江县白山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够帮自己找到王长胜,把31年前欠的钱还给对方。

  据了解,了解了左申秀老人的来意思后,祁警官随即开始了寻找王长胜的行动。由于年代久远,老人已经记不清王长胜的具体地址,甚至连他的长相都有些忘了,只保留了一张他年轻时的照片。祁警官通过警务系统信息查找,发现常州地区叫王长胜的有几百人,再对这些人进行分析对比,发现有一个人与王长胜的照片十分相似。

  在庐江县网安大队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祁警官终于联系上了王长胜的儿子王震。微信联系后,祁警官确认了王长胜1987年借5000元钱给徐选楼,但对方一直未还的实情。

  6月30日,左申秀带着多年攒下的5000元钱赶到了庐江县白山派出所,在众人的见证下,祁警官通过微信将这笔31年的欠款转账给了王长胜的儿子王震。看到微信转账的截图,70多岁的左申秀老人欣慰地笑了。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徐选楼已因病离世,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当年的欠债还清。左申秀为了完成老伴的遗愿,平时省吃俭用,靠捡废品为生,终于凑齐了5000元。王长胜收到5000元钱后,也没有追究欠条上银行利息的事情,同时手写了两份奖状,一起快递给了祁警官。两份奖状一个写给左申秀,一个写给祁警官,其中给左申秀的奖状上写着:“左申秀大姐,三十年不忘江苏情谊,您崇高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王长胜今年74岁,武进区湟里镇东安社区人。记者了解到,他1999年退休前一直担任东安社区居委会主任,当时还是村委的东安有一家村办钣金企业,徐选楼和左申秀正是在这家企业打工。退休后,王长胜办起了一家铸造厂,但由于经营不善企业一直在亏本,后来折价卖给了别人。如今的王长胜跟着朋友学养蜂,每年的收入很有限,主要靠养老金生活,儿子王震是一名钣金工人。

  (来源:常报全媒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