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馆子去! 超好玩的13家江苏奇趣博物馆安排一夏

2018年08月12日 14:04:07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带着你的这些终极大问题,《江苏超好玩 · 发现江苏博物馆》本周“约会”江苏十三家知识奇趣博物馆,走进奇思妙想的脑洞世界~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

  中国古代寺庙遗址

  举世闻名的大报恩寺及琉璃塔是永乐皇帝为报恩而建,并亲赐“大报恩寺”,以报父母的“罔极之恩”。自2007年始,历经数年,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取得重大发现,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誉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

  ▲国宝--琉璃拱门竖版

  跟随小编一起到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探寻600年前的香水河、香水河桥、永乐碑、宣德碑、御道、明代水工设施、三大殿遗址、画廊遗址、油库遗址、义井以及烧制琉璃构件的官窑等,当年大报恩寺的“宫阙规制”一目了然。

  ▲北画廊遗址

  ▲南朝四百八十寺展区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报恩寺琉璃宝塔高达78.2米,通体用琉璃烧制,塔内外置长明灯一百四十六盏,自建成至衰毁一直是中国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无锡: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

  国内唯一一家综合性民族音乐博物馆

  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座落于无锡市运河公园内,集陈列、收藏、研究、演艺等功能于一身,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综合性民族音乐博物馆。馆内有展品574样992件,其中乐器174种468件,还有丰富的书籍文稿、影音资料及图片、场景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中国民族音乐知识的普及、传播起到重要作用。

  ▲湖北曾侯乙墓中出土的十弦琴(仿)

  ▲句鑃(左)与越系圆钟(右)

  句鑃,是吴越地区宫廷特有的成编使用的乐器,与流行于中原的编钟不同,它是口朝上,并没有钟乳,通常在祭祀和宴享时奏击。越系圆钟,是先秦时期吴越宫廷特有的青铜钟类乐器,成编使用,发音清脆悠长。

  徐州:圣旨博物馆

  以圣旨为载体的皇牍文化博物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大家肯定特别好奇传说中的圣旨究竟长什么样儿?让我们走进徐州圣旨博物馆~

  徐州圣旨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早以圣旨为载体的皇牍文化博物馆。

  馆内收藏明清圣旨为主的相关文物1.8万余件(套),展出各类珍贵文物3000余件(套),形成了资料翔实、脉络清晰的圣旨发展史,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珍贵的圣旨藏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折射出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时代变迁。

  ▲天启六年颁发给李从心之曾祖父母的诰命圣旨

  ▲康熙五十二年颁发给郑义父亲的敕命圣旨

  ▲道光、咸丰世袭罔替手绘龙边诰命圣旨

  常州:中华恐龙馆

  收藏展示中国系列恐龙化石最为集中的

  专题博物馆

  全馆共展示了五十多具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恐龙骨架化石,揭示了生命与环境相互依存的深刻主题,集博物、科普、观赏、游乐、参与为一体,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馆内以生物演变史为设计背景,展示了恐龙这种中生代的霸主从生存、繁衍,直至灭绝的全过程,同时运用了情景营造手段,制造出神秘的海洋、茂密的丛林、洪荒的洞窟,再现了恐龙生活的特别时代。三大镇馆之宝:许氏禄丰龙、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

  ▲巨型山东龙

  巨型山东龙:化石含量达到了80%,被称为“中国龙王”,目前已知牙齿最多的恐龙就是这只了。

  ▲许氏禄丰龙

  许氏禄丰龙:是中国人自己发掘、装架、研究,并用于展览的第一具恐龙骨架化石。

  苏州:生命奥秘博物馆

  揭开曼妙生命面纱

  苏州生命奥秘博物馆是集真实海洋生物、陆地脊椎动物、人体塑化展品收藏、科研、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展品近2000件。

  展馆共分三层,第一层为最富幻想的海洋世界展厅,灵动展示神秘莫测的海底世界,追寻生命的起源。第二层为动物世界展厅,讲诉“人类朋友”的秘密,展示陆地脊椎动物扑朔迷离的进化之谜,亿万年来的破茧之路。第三层为展示人体精密结构的人体世界展厅。

  在这里发现你和彭于晏肌肉的差别。

  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

  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

  中国珠算博物馆位于南通风光绮丽的濠河之畔,馆藏珠算文物史料10000余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内有珠算史厅、算盘精品厅和紫檀算盘厅。珠算史厅通过精美的展品、古朴的色调,展现了中国珠算的悠久历程与深厚底蕴。算盘精品厅内陈列着大小、形状、质地各异的古今算盘。紫檀算盘厅内造型古朴、结构独特的巨型紫檀算盘,集算盘制作和紫檀工艺于一身,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与辉煌。

  珠算之名最早见于汉朝徐岳撰写的《数术记遗》,根据这个记载,珠算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啦。

  连云港:民俗博物馆

  展示海属地区独特民俗文化

  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来头不小,是市级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边走边看吧~

  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前身为“东亚旅社”,建于1919年,是新浦地区保留面积最大、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善的民国时期建筑。

  馆内设有老街风情、衣食住行、海韵渔盐、教书育人、岁时节庆、人生礼仪、民间信仰七个展厅,反映上至明代晚期下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海属地区民俗文化概貌。

  淮安:中国印博物馆

  我国首家将篆刻文化与治水文化相结合的博物馆

  中国印博物馆依托洪泽水釜城标志性建筑观光阁规划设计,是中国首家将篆刻文化与治水文化相结合的博物馆。

  全馆分为官印、玉玺和名人字画三个展厅,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印文化。

  中国的“印”有什么含义?

  以字释意,“印”字的左半部是个“爪”字,即手,右半部是个“节”字,即符节、凭证,合起来就是手持符节,代表诚信。

  盐城:水浒文化博物馆

  系统再现施耐庵写作《水浒传》的过程

  水浒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为“一本书《水浒传》、三个人(施耐庵、张士诚、罗贯中)、一座城(盐城)”,由仰望经典《水浒传》、文坛巨匠施耐庵、宋江原型张士诚和湖海散人罗贯中等四个部分组成。通过对《水浒传》的创作背景、社会影响、文化现象、学术成果以及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的写实性展览陈列,深刻揭示了盐城与《水浒传》的渊源关系,系统地再现了《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当年在家乡盐城市大丰区白驹镇写就千古不朽宏篇巨著的过程。

  相传元至正二十六年,施耐庵为避战乱,和学生罗贯中冒着烽烟,渡江北上,来到临近黄海的白驹场(今大丰市白驹镇)定居,闭门著作,写下了中外名著《水浒传》。

  扬州:中国牙刷博物馆

  世界唯一以牙刷命名的特色产业文化博物馆

  中国牙刷博物馆位于“中国牙刷之都”——扬州市邗江区杭集镇境内,是世界唯一的以牙刷命名的特色产业文化博物馆,馆藏珍贵的牙刷历史文物。

  馆内按古代牙刷制作技艺陈设了古代骨柄牙刷的制作流程和现代牙刷工艺制作流程,再现了当时的制作场景。这里有极具历史和考古价值的唐代牙刷、辽代牙刷喔!

  据史料记载,清道光六年,杭集乡民刘万兴参照旧时女子出嫁时定型发式用的木柄头刷,改用牛骨制作刷柄,手工穿植白马尾毛,制成牙刷,标注“三星牌”,后成为朝廷贡品。

  镇江:焦山碑林

  江南第一碑林

  走进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镇江焦山碑林,一座极其珍贵的碑刻博物馆,北宋期间曾藏有唐朝王奂之、王羲之书法的经幢及宋刻《瘗鹤铭》。

  焦山碑林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现存重要摩崖石刻80多处,藏碑400余方,有被历代书家尊为“大字之祖”的六朝摩崖石刻《瘗鹤铭》,还有唐《金刚经偈句》、《魏法师碑》、宋代米芾临《兰亭序》、《禹迹图》,以及陆游《踏雪观瘗鹤铭》、《吴踞春游焦山诗》、《吴迈游焦山诗》等,太珍贵啦,素有“江南第一碑林”之美誉。

  ▲唐魏法师碑

  ▲陆游碑亭

  泰州:学政试院

  走进古代考场感受学霸之力

  泰州学政试院就是我们常说的科举博物馆啦~一起去看一看古人考秀才的地方,沾沾学霸之气~

  泰州学政试院原先为南唐时永宁宫旧址,明朝都察院,清康熙以后成为扬州府治八个县市考秀才的地方。

  学政试院建筑规模宏伟,有头门、仪门、大堂、思补堂、东楼、西楼、上房、下房、考棚、福神祠等建筑,代表了清初以来泰州官式建筑的最高水平,见证了泰州昔日作为江淮地区重要文化中心的历史地位。

  ▲大堂及堂前龙门、考棚

  ▲思补堂

  ▲仪门

  宿迁:中国棉花博物馆

  全国唯一的棉花专题博物馆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与泗阳县人民政府联合,兴建了占地35亩的中国棉花博物馆,作为全国唯一的棉花专题展示馆,这里展示了棉花与人类、棉花与经济、棉花与中国、棉花与世界、棉花与泗阳等主题关系,体现科学性、权威性、文化性,注重互动与体验。

  沉迷全棉制品的一定不只小编一个!喜欢全棉软fufu的质感~~为天然打CALL~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