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5.86万个河湖都被"河长"承包了! 创新设立民间河长 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新体系

2018年08月11日 19:1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近日播出的《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节目中,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助力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我省正推进河长制创新,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道治理管护责任基础上,积极探索设立多种形式的民间河长。

  从2008年6月,省政府决定在太湖流域推广河长制以来,河长制在江苏已历经十年发展。目前,省、市、县、乡、村5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实现全省河流河长全覆盖。来自省水利厅的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我省省级河长巡河45人次,市级河长巡河1100人次,县级河长巡河15000人次,各级河长认真开展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的河湖管护治理新格局。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去年底我们全面推行了河长制,我们有一个统计,我们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统计下来是64426个河长。我们江苏已经覆盖了我们所有的河道、湖泊、水库、还有一些小微水体,这个数字大概是15.86万个河、湖、泊。”

  2017年以来,省水利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太湖杯-寻找身边的河湖卫士"等活动。常州市武进区推选24家企业负责人担任16条河道(支浜)的"企业河长",与行政河长有效配合;盐城创新设立"河长+警长"管理模式,在8038名河长基础上,明确了1154名河道警长,紧扣危化重点阵地,严防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的发生;南京市鼓楼区聘请多名校园河长,由老师带领学生们巡河护河,维护内金川河的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 张劲松:“我们全省各地有很多的民间河长,比如企业河长,巾帼河长,小红帽河长,还有党员河长。我们将社会各界的人士,都加入到我们的河湖管护工作当中来。”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扩大民间河长规模、提高民间河长队伍整体质量,形成社会公众广发参与、有效监督的河湖管理保护新体系和新机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王敏、何斐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