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能再任性!无锡今天公布一整套管理措施,共享电动车本月底全部清退!

2018年08月10日 16:57:5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不能再任性发展了!

  今天,无锡市城管局及各区城管局、无锡市交警支队、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运营工作会议,会议决定,无锡将对共享单车实施配额制管理,而共享电动车8月底前将全部下市!

  2017年2月,共享单车进入无锡,短短1年半目前全城共享单车已破60万辆!(其中有1万多辆共享电动车)

  无锡需要这么多共享单车吗?

  这个问题显而易见,无锡总人口才650多万,城区人口不到400万,以梁溪区为核心的老城区人口只有约100万。

  难怪小编看到,路边放着的共享单车,从一开始车上很少见积灰到有的明显很久都没人动……

  这都是因为,共享单车太多了,而且乱停放绝对是灾难啊……

  另外据无锡市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涉及共享单车的交通事故有304起!

  为了管理好共享单车市场,城管部门之前已出手,要求各企业对投放量减量,但有企业新“入场后”逆向增量,导致了其他企业停止减量,原本的管控计划未能完全奏效。

  摩拜单车:最多时15万辆→→目前不到10万辆

  哈罗单车:最多时19万辆→→18.5万辆左右

  青桔单车:从2万辆→→7、8万辆左右

  无疑下一步的科学管理,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

  无锡究竟投放多少共享单车合适?

  小编了解到,无锡市交通部门正委托第三方结构测算,预计9月中上旬出结果,届时无锡市将根据测算出的合理总量,对各共享单车进行“配额制”管理。

  什么是配额制?

  根据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能力、保障能力等综合能力,来对其分配投放名额。各共享单车企业需在10月30日前,根据各自的分配额度,完成多余车辆的清理回收工作。

  运维能力如何界定?

  8月9日,无锡市城管局、无锡市公安局、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到了各共享单车企业要有效提高运维保障能力的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要在锡城设置专门办事机构并具有固定的办公场地;要尽快增加车辆的运营维护人员,原则上做到每1万辆不少于50名;要尽快配备仓储及维修场所;要设立本地的投诉受理热线,安排人员及时处理相关部门交办问题和市民投诉问题。同时,要求目前正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不得擅自增加投放量

  除了对总量的控制,制定一整套措施加强对共享单车的全方位管理,也体现无锡这次对共享单车动真格。

  01、8月30日前完善报送资料

  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在8月30日前,向城管部门报送企业相关运营资料,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公司总部全权委托处理锡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相关事宜的授权书,固定办公场所证明文件、与银行签订的交易资金使用及偿付专项账户托管协议、运力投放方案等。

  02、做好单车标识管理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做好车辆标识管理——这一措施是对各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数量以及锡城共享单车总量控制的一个必要手段。

  03、不装卫星定位,淘汰!

  在锡城投放的共享单车,应当符合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要求,车身设计美观,无广告设置,不影响市容,配置卫星定位信息设备,以便将共享单车信息数据接入锡城数字城管监管平台。按照这样的规定,一些没有配置卫星定位信息设备的“老车”将被要求淘汰。按照规定,所有共享单车要在12月30日前,完成登记工作,逾期未完成登记的,城管和交警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和处罚。

  04、10月将出企业考核办法

  10月,锡城将出台相应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考核办法,对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动态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来对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奖惩,比如考核达到一定标准的,则增加其投放名额,考核未达到一定标准的,则进一步缩减其投放名额。

  明确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之外,这次会议还进一步明确无锡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所有共享电动车被要求8月30日前下市!

  逾期未清理的,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和处罚。

  相关政策依据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共享单车企业限期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新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无锡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无锡市城管局停车处处长徐晨介绍,目前在无锡有运维团队的共享电动车品牌有七家,这些共享电动车大多数没有牌照,少部分上的是外地牌照,而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电动自行车上牌后才能上路,外地牌照则需要申请变更登记,显然,街头的共享电动车并不符合相关规定。

  期待管理迅速发挥实效,共享单车企业重焕便民初心。

  (来源:江南晚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