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三年后无锡智慧城市带给老百姓的“红利”

2018年08月10日 07:34: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9号下午,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展大数据应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信息网络、信息安全6大提升行动,实施36个重点专项。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城市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市民群众提供完善的、多样的、人性化的公共服务。

  普惠共享,百姓生活实现“网上一点通”

  无锡将以政务服务网建设为核心,致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生的深度融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目录化、规范化,升级业务办理系统和网上受理平台,开设市辖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增设镇(街)频道,实现政务服务平台的市县乡村全覆盖,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梳堵解痛”行动,通过数据多跑路,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文化、体育、社区等领域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热门服务和信息服务在政务服务网上应上尽上,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统一的政务服务入口,形成“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为民服务新模式。

  在具体的便民惠民项目上, 将开展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等事项一网受理、集成办理,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办证时间从5天缩短到2天;开通“无锡智医”APP,市民在手机就可实现预约挂号、结算、健康教育、健康档案查询、诊间支付等功能;升级智慧公交系统,实现公共交通领域电子支付一网通;建设智慧体育场馆,使全市80%以上的体育人口享受到智慧体育服务;建设覆盖全市的智能停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接入停车位超过1万个,实现全市停车诱导信息的统一归集和发布; 全面完成光纤到户改造,“千兆到户、万兆到楼”的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户均带宽超过150Mbps等。

  城市大脑——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呼之欲出

  自2015年国家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后,信息化发展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已成为必然选择。 目前,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已汇聚了43家委办局的5748个数据项,72亿条数据。同时,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持续推进,数据资源的深化应用需求日益增加,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打破数据壁垒,促进大数据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数据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定市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技术规划、技术规范及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城市大数据中心、基础信息库、政务数据共享网站和开放网站的建设工作,组织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推动部门间政务数据的共享交换等工作。

  届时,无锡市政务数据资源将形成中心统筹管理协调,国资公司具体运行维护的格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华晓青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