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高质量发展的长江故事 “大江奔流”采访团开启江苏之旅

2018年08月09日 17:4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上午,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自安徽乘船抵达南京五马渡码头,开启了在江苏的采访之旅。

  据了解,本次主题采访活动7月20日在云南丽江启动,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主线,沿江而下报道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11省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各区域的发展变化,挖掘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文化、民俗、历史传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展示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

  140多名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今天兵分三路,深入南京多个基层采访点。作为南京动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以及长江经济带上的“创新支点”,江北新区吸引不少媒体关注。无论是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还是在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国家健康大数据中心,以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径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围绕“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创新”、“国际创新人才的引进集聚”等问题,记者们边听边记,探寻总结绿色发展的“江苏模式”。

  新华社瞭望周刊社记者王仁贵说:“江苏是制造业非常发达的一个省份,之前我也去苏南地区调研过。在原先脱实向虚的背景下,这些地区一直在坚守实业。刚刚走进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看了这么大的智能化生产的大的车间,感到非常震撼。通过创新,由原来的一天只能生产3辆车现在已经提升到日产14辆,并且产品卖到了15个国家,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在促进产品竞争力方面最生动的体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梁丽娟说:“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给我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当问到为什么要落户江苏、落户到南京的时候,他们就说一个是这里的创新环境,第二个是南京的制造业领域和德国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具备人才的优势、资源的优势,所以我觉得在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应该说江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向昊说:“由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一方面要在产业内部调整产业结构,比如在南京看到的健康大数据中心,还有中车的智能制造基地。同时要对一二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改善,比如南京正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

  做好绿色发展答卷的同时,南京的生态优先答卷同样吸引采访团关注。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记者们不仅领略了长江南京段的绿色生态自然风光,更感受到了城市先进的“生态、科技”建设理念。这里原本是一个江中洲岛,可建设发展中一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岛的综合建设容积率只有0.5,绿化覆盖率接近70%,确立了7大类56项生态指标体系,构建全岛基本生态格局,并通过全岛绿色星级建筑、海绵城市等建设实践,推动相关生态绿色技术和生态科技理念。像这样的生态科技新模式,也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人民日报记者李洪兴说:“长江上游绿色带给我的是视觉上的冲击,南京给我印象深刻的另外一个关键词——‘科学’,就是在绿色生态建设中更多地融入了智慧、低碳等科学元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宁宏说:“在日常的交通出行上,鼓励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和步行,其实这种理念是很先进的。特别是在长江边,对于生活污水的处理,对于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南京也都是有比较靠前的理念的。”

  云南日报昭通分社副社长蔡侯友说:“这么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想通过媒体广泛地宣传出去,让其他地方都来借鉴。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家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一盘棋的思想,来抓保护、抓开发。”

  明天采访团还将马不停蹄前往扬州,实地探访开发区智谷、宋夹城体育公园、东关街等地,采访报道江苏绿色智造、生态民生、文化旅游等情况。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毕然 荔枝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