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的夏天,少不了这碗白焖肉面!

2018年08月08日 17:14:56 |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用一种美食来形容苏州的生活,你会用什么?小编猜想,90%的人应该都会选择苏式面吧!小编甚至还听好几个朋友说过,因为那一碗苏式面的滋味,他爱上了苏州这座城市。

  还记得前不久的那场“苏州十碗面”大赛吗?最终脱颖而出的获奖苏式面,每一碗都独具特色,牵动了无数吃货的心。之前,小乐已经带着大家品尝过了环秀晓筑的苏式笋油面和朱鸿兴的冻鸡面,而这一次,小乐带大家来到了相城,探寻相城区获得“苏州十碗面”荣誉的——苏虞斋白焖肉面。

  

  苏虞斋

  苏虞斋面馆位于相城区相城大道833号凯翔广场1层,店内的装修古色古香。虽然才开业短短两年时间,却已获得了不少荣誉和奖项。

  至于价格,也是非常实惠亲民,许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家的小食堂,隔三差五就会来吃一碗面。

  白焖肉面

  既然我们是奔着白焖肉面来的,那就赶紧点一碗尝一尝吧!

  浇头

  白焖肉是苏州人夏天时候尤其爱吃的,别看这块肉看上去肥肥的,吃进嘴里竟然一下子就融化了,皮酥肉烂,丝毫没有油腻的感觉。

  而且,许多资深吃客一看到这块白焖肉,就点头说,看一眼就知道是上品啊!

  苏式面的浇头中,焖肉算是比较难做的一款。苏虞斋采用的是优质五花肉,经过拔毛、清洗等一系列的步骤,加佐料放到锅中焖4个半小时才能起锅,这样做出来的焖肉才会肉质鲜嫩、入口即化。

  汤底

  苏式面的汤底分白汤和红汤。与白焖肉相配的是什么汤底?那自然是白汤了。

  苏虞斋的白汤是用肉骨、鳝骨等多种鲜物吊成的。

  除此以外,还加了十几种佐料,来确保白汤的鲜美通透和营养丰富。

  面条

  有了好的浇头和好的汤底,最后的成败关键就是面条了。苏式面的面条讲究又细又香,吃起来爽滑又筋道。

  还有就是,品相要好,在汤碗里要码成整齐的观音头、鲫鱼背。

  面馆的师傅娴熟地煮面捞面,漏勺在她手上那么颠呀颠的,面条就听话地排列整齐了。

  面入碗,放上白焖肉浇头,至此,终于大功告成。

  汤水清透见底,苏面丝丝分明,焖肉酥烂入味,哪怕天很热,面很烫,也一下子就把一碗面给吃完了。

  小彩蛋

  虽然白焖肉面是苏虞斋获得“苏州十碗面”大奖的招牌面,但店里还有一碗封蒸大排面,同样也是本次大赛的入围佳作。

  听店里的老师傅说,这封蒸大排,选用的是上等的猪大排和红枣,在传统的苏帮菜烹制做法基础上加以创新和改良。制作工序也是相当繁琐,腌制、炸、蒸……烹饪3小时以上才能做出这款美味。

  苏州的面文化,体现的是苏州人的一种生活状态。苏式面还保持着老腔调的优雅,透着千年来一脉相承的精致感,这种精致或许是苏州人骨子里对食物的讲究,也是对苏州的归属感。

  周末有空,去相城苏虞斋吃碗精致的苏式面吧!

   (来源:苏州旅游局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