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还在“小学”的物联网如何成长?来听大咖怎么说……

2018年08月07日 22:10: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记者/向莲君) 还有不到40天,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开幕(官网已上线,点击查看)。届时,诸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将共襄这一物联网盛会。8月7日,首个世界物联网日到来,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多位行业大咖齐聚无锡。他们如何评价当前物联网现状?又如何判断未来发展方向?荔枝新闻记者带你一起聆听大咖“物”语。

  “物联网还处在小学阶段”

   “如果说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了‘大小伙’,那么物联网现在还处在小学二三年级的阶段。”对比互联网发展历程、当前拥有的行业巨头数量,谈到物联网发展现状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姚建铨说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 姚建铨

  和姚建铨院士看法一样,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也给出了相同判断。王正伟告诉记者,虽然物联网从2009年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后被定为国家战略产业之一,发展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但就目前来说,中国物联网仍处在整个物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王正伟

  “过去几年物联网一直在碎片化的应用中推进,真正大的产业格局还未形成。物联网真正快速发展起来还是在最近一两年得益于5G等关键技术的进步。物联网企业都在细分的产业中,规模不大。”

  物联网未来爆发点在哪?

  人、车、智能制造和场景应用

  还在起步阶段的物联网如何成长?未来发力点在哪?专访中,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正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以下四个关键词,小伙伴们快拿小本记好↓↓↓

  人。物联网首个爆发点和“人”相关。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是为了服务人,基于健康的管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尤其当前中国步入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超过2亿,这样一个庞大的人口数量,未来需要依靠科技手段,比如物联网实现健康养老。

  车。每年国家有上千万级别的汽车产量,这种产业带动、示范作用是巨大的。车的市场未来有两个发展方向。其一,车辆将成未来最大的智能终端,形成一个巨大的场景。其二,车辆的运行管理朝着全智能化发展。

  智能制造。物联网更大的主战场是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国智造2025》提出,中国要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由世界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需要工业物联网这样一些科技手段支撑。

  场景应用。物联网的场景应用,也是当下许多企业在做的。诸如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生活这类场景中打造应用产品。

  未来可期

  解决物联网当前问题“还需要时间”

  虽然指出了当前物联网应用还是“各自为政”,但提到未来前景时,多位大咖还是充满信心。在他们看来,物联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时间”。

  “先乱后治,我相信未来物联网的前景是广阔的。”姚建铨告诉记者,他看好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前景,认为要发展就必须抓技术,尤其要解决传感器、高档芯片核心技术问题。当了60多年高校老师的他强调,中国科技界要抓住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

姚建铨院士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物联网还要在运营模式上突破当前存在的“应用碎片化”。姚建铨说,政府需要在顶层设计上给予引导,尤其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要结合地域特色有针对性打造。与此同时,物联网发展要在“产、学、研”之外,与商业结合,实现“产学研+商”的真正跨界。

  “不能准确说未来物联网能实现多少产值,但可以肯定的是,万物联通的现实会实现。那时,你将看到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世界,完全不认识的无锡。”姚建铨笑着说道。

  背景链接:

  世界物联网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联合地方以及国外社团组织共3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以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步伐,增强物联网行业影响力。2017年12月,中国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上首次提出:确定每年8月7日为世界物联网日。2018年8月7日为首个世界物联网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