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超1亿平方米 徐州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08月05日 09:23:28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徐州坚持把棚户区改造改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和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中之重,同时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使危房改造惠及最贫困人群,两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徐州被省政府评为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每周五下午,雅园社区居民车淑芹都会和邻居们在社区活动中心排练舞蹈,雅园社区服务中心坐落在和风雅致小区西侧,舞蹈房、书画室、图书馆,每一个活动场所都布置得整洁有序。这在五年前,是车淑芹和邻居们想都不敢想的。那时的雅园社区还叫做小朱庄,全村500多户居民拥挤在狭小低矮的自建房里。

  车淑芹说,没有拆迁之前,居住环境脏乱差,垃圾也扔得到处都是,当时也没有通自来水,都是用的地下水。2013年,全村居民整体入住定销房和风雅致小区,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鼓楼区共完成棚户区改造500多万平方米,在改造过程中,鼓楼区还着力从改善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徐州市鼓楼区棚改办主任李伟表示,目前主要通过两种形式来解决在棚户区改造中,居住困难、购房困难的情况。第一是通过慈善救助、共有产权的形式,近几年来鼓楼区投入3000多万慈善救助费用,通过和慈善总会产权共有的方式,让300多户低收入群体已经住上了新房。另一种方式,通过经适房申请的"快车道",被征收居民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的群体,可以直接申请经济适用房。

  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超过1亿平方米,52.6万户居民受益。为保障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近年来徐州采取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综合配套、统筹安置的方式,推进全市棚改工作。同时,建立了"上级补贴、银行信贷、政策减免、社会投资、土地运作"等"五位一体"的资金筹集机制,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保障。2017到2018年,全市共投入棚改资金197.08亿元。有力保障了棚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徐州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截至2017年,徐州共改造农村危房39836户,创建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7个,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51412.65万元,改造数量和资金位居全省第一,极大地改善了全市贫困农民的住房安全和居住条件,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无线徐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