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些深藏闺中的校园建筑 每个都有故事

2018年08月02日 17:39: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南京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涉及211处老建筑,其中十几处位于南大、东大、南师等高校中。除去一些标志性的民国建筑外,南师大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学生宿舍、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教学楼也进入保护名录。虽然这些建筑不会说话,但它们背后却都有一个个故事。

      盛夏的南师大随园校区被绿色包裹着,敦厚的教学楼掩映在水杉林里。走进古雅的大门,8号楼位于正大门左侧,门头上用烫金大字写着“国际文化教育学院”。9号楼位于校门右侧,目前是教学楼。两幢楼相距不过百米,均为三层楼加一层阁楼的斜顶式仿古建筑。

  上世纪80年代,为了缓解原图书馆、阅览室、书库紧张的矛盾,南师大随园校区建成了一批新建筑,包括1982年建成的图书馆,1983年的幼儿教学实验楼,1986年在南山北坡建成的两幢实验楼等。1987年,在原有建筑群中轴线两侧对称建造了三层仿古教学楼——外文楼和音乐楼,也就是如今的8号楼、9号楼。这两栋楼到今年刚刚满30年,为什么这两栋80后建筑能入选“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呢?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50年代在刚刚建国的时候,我们学校也建了东大楼,北大楼和南大楼,所以在不同的时期,我们都坚持这种传统的宫殿式的建筑,在不同的时期,我们都坚持传统的民族的样式,体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同批入选的南师大建筑中共有6处,其中随园校区著名的一舍、二舍建造于1955年,两幢宿舍楼均为四方形四层建筑,黑顶青砖显得古朴秀丽,里面是传统的筒子楼结构,一层有14个房间,有公共盥洗室、厕所和浴室,相比于之前建造的金陵女子大学的宿舍,也算是中西合璧的产物了。虽然起着保护作用的地砖、墙砖和这栋楼有些格格不入,但是红色的木头门、楼梯的木扶手、斑驳的吊扇、以及一个个的旧物件,都在诉说着这栋老楼曾经的历史。

  南师大一舍宿管阿姨指着这张铁床说:“上下铺的,看着挺结实的,上下两个人以前都是住的这种,像这种床,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学校基本把它敲完了,没了。”

  南师大一舍学生:“刚住进来,不习惯,洗漱间的的灯是拉线的,挺特别的,之前没有住过。”

  那么,这个看似普通的老房子,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告诉记者:“有一个大家想不到的事情,它里边没有用钢筋,是竹筋,是中国最传统的土木结构,是用砖和竹这个主要的架构,可见当时有一定的建筑工艺价值在里面,这也是它成为历史建筑的一个原因之一。”

  同一时间建设的三舍和四舍,如今只剩下一舍和二舍了,这两个宿舍在建设之初就是女生宿舍,从这里走出了大批名人、大家。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很多我们南师大的校友特别是女性朋友,都有着美好的回忆,因为这里面有她们的青春回忆在里面。"

  本次公布的211个史建筑保护名录历中,有不少“年轻”的老建筑,比如南京大学汉口路校门,建筑年代是1959年。南京大学北园教学楼,建筑年代是1964年。

  东南大学9栋建筑入选,其中,五四楼建于1954年,所以叫五四楼,由著名建筑师杨廷宝设计,建筑里的水磨石装饰,粉灰墙面、木头门,整体保存得很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建安 编辑/文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