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在常州的花样暑假!有人生意头脑十足

2018年08月01日 17:01:12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半。暑假意味着放松和休闲,没有了规律的课程安排和繁杂的作业内容,可以做平时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在常州求学的外国留学生们是怎样过暑假的呢?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假期里,他们或选择急切地回家,一解思乡之情;或跑到中国各地,饱览名山大川;或到繁华都市,感受别样的文化魅力;但也有留学生有着特殊“接地气”的暑假体验方式,他们通过不同形式较早接触社会各行各业,为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

  加纳留学生科比:留校做科研,学成再归国

科比在常州奥体中心观看比赛

  今年28岁的科比(Kobby)来自加纳,去年11月来到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攻读硕士学位,学习通讯工程专业。这个暑假,科比先去南京会了朋友,朋友在河海大学本部就读,然后俩人一起逛了上海等城市。7月结束,现在他已经回到学校,准备专心做科研,有可能的话还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科比谈到,来中国留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中国政府免除了学费,每个月还发放17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相对于欧美昂贵的留学费用,很多加纳学生更愿意来中国留学。

  来到常州九个多月,他已经逐渐适应了这边的生活,也很喜欢中国食物,有时会自己做饭,有时会点外卖,“黄焖鸡”“炸酱面”这些词从他的嘴里蹦出来感觉特别新奇。科比平时酷爱打篮球、踢足球等运动,所以今年年初U23亚洲杯小组赛在常州奥体中心举办时,他还特地前去观看比赛。

  尽管非常想念自己的亲人,但是来回的机票对于科比来说有些贵,所以假期他不打算回家,等学有所成再归国。回国后,他想开一家自己的公司,从事外贸,但前提是要学好中文,现在他还只会一些简单的问候话语。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安泽莉:出国游历,还兼职导游和翻译

安泽莉

  安泽莉(RYABININA ANZHELIKA),哈萨克斯坦人,是江苏理工学院16国际贸易专业英语授课班的学生。在问到这个暑假怎样度过时,她答道:“小时候的我总是对夏天充满了期待,因为这个季节对我意味着炎热的天气和漫长时间的休息。但是现在的夏季,对我来说有重大意义,除了能和家人一起陪伴度过,我还要为我的未来做计划。秋天我就要读大三了,但是我还不知道毕业要做什么工作,所以我要在暑假找一找我的未来。”

  她在假期和父母去了土耳其和俄罗斯,除了拜访当地的好友,她最关注的就是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她的。她去了旅行社做起了兼职导游,为中国游客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她去了阿拉木图的哈中合资的建筑公司,做起了汉、俄、英、哈四语互译的翻译文员;她去了妈妈的工厂,为到访的中国客人解说参观的设备。

  在提到兼职遇到的困难时,她说:“其实我不怕面对陌生人,相反,我更喜欢为他们介绍我知道的东西。我比较担心的是语言问题,因为我的汉语水平还不够好,在翻译的时候遇到拿不准的词,我会急得跺脚,然后拿出手机一边找一边用手比划跟对方交流,如果他们不明白,我会很难过,我觉得是因为我的原因让他们没有完成目的。”

  在经历很多挫折之后,安泽莉依然活力满满。她觉得虽然接触了一些工作,但是没有特别感兴趣的,不过她会在以后的假期回国不断尝试各种工作,顺利完成学习,选择更好的未来。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安扎:初尝创业,与中国做“生意”

安扎

  安扎(NURMUKHAN AZAT),来自哈萨克斯坦,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国际国贸专业。因为在来中国学习之前已经在自己国家工作过两年,比较了解国内市场,所以在珍惜学习机会的同时,也不忘抓住“商机”。

  安扎在自己国家有两个发小,现在一起创业。因此,他在中国求学期间也不忘打听市场行情,在节假日去过义乌、杭州、金华等地,与合适的店家谈好价格后,通过乌鲁木齐的国际物流渠道运回哈萨克斯坦,让当地的小伙伴进行商品销售。

  这个暑假,安扎安排好和店家的联系任务后就急急地赶回国去,他说因为是初创的小公司,人手不足,现在赶紧回去搭把手。现阶段资金投入不是很多,涉及的物品也仅是床上用品、车载用品、卫浴用品等。不过,现在公司收入能维持自己在中国学习的费用,不再向家里伸手。

  在问到他创业会不会影响学习的时候,他连连摆手,解释说因为自己已经工作过一段时间,明白学习时间宝贵,如果轻重不分,丢了学业就本末倒置了,他知道学校的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所以都是在课余时间安排私事。现在希望的就是学到更多专业的知识,毕业之后更好地与中国做“生意”。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苏黎:钻研手机修理技术,去深圳“充电”

苏黎

  苏黎(ASLONOV SULAYMON),乌兹别克斯坦人,是江苏理工学院16国际软件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暑假,苏黎没有回国,他跟着爸爸的朋友在中国学习手机修理技术。

  爸爸的朋友在学校周边开了个手机维修店,在最开始的时候学校老师发现他在店里,以为他在悄悄做兼职,了解了情况之后才知道苏黎的爸爸委托他的朋友在中国照看自己的儿子,相当于苏黎在中国的监护人。苏黎学习的是软件工程专业,但是对手机修理特别感兴趣,这个暑假苏黎还和爸爸的朋友一起去了深圳,深度接触手机软件技术开发。

  这个暑假对于苏黎来说,收获很多,意义很大。“在我们国家,中国手机品牌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比如小米、华为、中兴等,但由于这些手机的研发和生产都在中国,当地对手机技术原理及构造深入了解的人不多,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维修的时候特别不方便。”

  苏黎的愿望就是,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手机维修技术以后在自己的国家开一个手机维修店,用最精湛的技术服务顾客。

  (来源:中国常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