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项目建设再加力!再提升!抓住重大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下半年江苏这么干!

2018年08月01日 10:5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1日,省重大产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南通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省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今年全省共安排重大产业项目135个,总投资1.4万亿元,占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5%;年度计划投资2243亿元,占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43%,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993亿元,同比增长80%,投资完成率为44.3%,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项目开工好于预期,91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8个,开工率达63.7%,项目开工数和开工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全省各地也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奋力完成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

  在南通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拥有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封装技术工艺,生产的高科技智能芯片属于通富微电附加值最高的产品。投资超过25亿元的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础施工,未来的三期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规划建设。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富微电在全球有6个生产基地,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纪庆春向记者介绍,公司还将增加产能,计划年底前上1000台键合设备,使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蓝宝石图形产业化和三期工程项目。作为淮安确定的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在当地发改委等部门的全力帮扶下,目前三期项目仅仅花了半年就已经基本竣工,正在进行试制生产。

  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帅福志告诉记者,整个项目计划投资10.6亿,占地面积40亩,预计项目在2018年10月份就可以建成投产。这个项目大概完成以后,销售额能到10个亿,税后净利润约为1.8个亿,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推进。

  在南京,上半年以台积电、塔菲尔为代表的188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集中竣工投产,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共有104个,预计实现销售收入952亿元,税收66亿元;在无锡,1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66.3亿元,约占年度计划的42.3%;在苏州,今年有25个由当地承担实施的省重大项目总投资37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6亿元,上半年完成124亿元,投资完成率46%,其中,14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7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上半年完成46亿元,完成率38%。

  按照“马上就办”工作要求,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创新举措,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省国土资源厅与省发改委就进一步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签订会谈纪要,进一步提高省级层面用地指标保障比例;省环保厅通过提前介入、专人负责、简化程序等措施提高项目环评效率,将环境容量指标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海洋渔业局、省电力公司等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能,在规划选址、岸线使用、海洋环评、供电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省财政厅、金融办和人行南京分行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省发改委则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重抓现场服务、跟踪通报、集中调度、统筹招引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在现场推进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周毅彪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工业领域的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的投资,总的形势还是比较好的,项目的数量以及项目的质量都比较好。下半年,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鼓励、引导产业界,特别是企业能够瞄准国内外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特别是要聚焦当前还受制于人的这些领域,来加快自主创新、加快项目的实施,增加科技创新产业方面的投资,提升整个产业自主可控的能力,多方联动,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强现场督察督办,开展施工现场调研服务和督察督办活动,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项目验核确认和进度评估,提出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调整建议方案;开展实时跟踪监测,初步建成重大产业项目实时监测APP,建立重大项目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启动建设省重大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统筹项目招引落地,及早启动明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使我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再加力、再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