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院士初大平:科技进步不应盲目期待“弯道超车”

2018年07月23日 17:56:43 | 来源:光谷梦想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组教授,剑桥大学塞尔文学院院士 初大平

  “我们要知其然,Know how,  用工匠精神了解其中每一部分,做到极致;更要知其所以然,Know  why,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真正理解问题原因。”21日,“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江城行”活动在武汉开发区举行,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组教授,剑桥大学塞尔文学院院士初大平为长江日报卓越会录制脱口秀,表示增强国力需要硬科技,要有工匠精神和科学态度,不应盲目期待“弯道超车”。

  初大平在光电子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地位。他表示,搞好硬科技和实体工业,单靠购买、引进技术是不行的,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我们引入了芯片生产线,能造一些半导体芯片。但我们在设计方面非常薄弱,绝大多数都是从国外拿开放源代码回来改,更不要说提供半导体产业所需的材料、仪器设备、软件等等。这方面需要投入很大力量,从基础研究开始做起,这不是三五年能解决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认为,在发展科技、工业的过程中,要有正常的心态,不轻言“完全自动主知识产权”或“全国产”,也没有必要盲目期待”弯道超车”。

  “如果能够做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当然是最好的,我们也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如果轻率地这样声称,仅是为了一种新闻效应或者商业效应,会产生很大的负作用,影响真正做事的人。这应该是一个负有很大责任的声明,需要很慎重。此外,别人也不傻,为什么别人会走弯道?人家在弯道中摸索,才有了积累,我们不能期待自己如此聪明、幸运,能够避开别人遇到的问题,这是不切实际的。”

  初大平表示,发展实体工业是长期的大系统工程,需要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创新生态,打造产业链,对准国际标准,在国际水平上竞争。此外,营造稳定宽松的环境,支持长期积累做实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引入人才,引入人才,引入人才。”他说。

  初大平上一次来武汉,是六七年前,来参加一个博览会。“时隔多年再来武汉,让我感到很震撼,东湖绿道已把东湖变成了一个大公园,市区建了很多高架,很多高楼大厦崛地而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