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苏鼓技艺的80后:要把家族的这份技艺传下去

2018年07月19日 16:18:10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锣鼓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音响强烈、节奏感极强,尤其在戏曲演唱、节庆活动中,是烘托、渲染气氛最重要的乐器,正所谓“锣鼓震天”。

引力播

大热天,一阵敲击下来,陆晓华汗流浃背。

  在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藏着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就是苏州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中的鼓艺制作,从事这项工作的还是一名80后年轻人。

引力播

除了会做鼓,调起音来陆晓华也是一把好手。

  日前,记者在社区见到了这位80后,他叫陆晓华。

引力播

蒙皮过程费时费力。

  陆晓华是从爷爷陆荣根和父亲陆惠良手上继承这一技艺的。陆荣根是中国打击乐器界公认的制鼓行家和专家。1991年,他研发的五音排鼓获得了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银奖,还获得过原轻工业部颁发的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三十年的荣誉证书。1999年,陆荣根在五音排鼓的基础上,又创制了六音铜腔排鼓,而整套鼓的重量却大大减轻,得到了多位司鼓专家的认可,多家乐团已在使用,并走向了国外。

引力播

定下心来,陆晓华一做就是一整天。

  制作鼓,大多在室内完成,却也是一项“看天吃饭”的活。一个直径约一米的花盆鼓,大约需要20天才能制作完成,如果天气不好,还将延长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做鼓前,根据鼓的尺寸大小要选不同的木料,放在露天晾干,晾干后的木板还要在烤箱里烤,排出多余水分,让木板彻底干透,再进行外表打磨,做出合适的弧线,完成制作过程中的第一大部分——鼓腔的制作。然后蒙鼓皮,鼓多用水牛皮,也用蟒皮。根据鼓的不同,选用不同的鼓皮,有的鼓皮两边厚中间薄,而大堂鼓则需要中间厚实一些。陆晓华说,鼓一般都是定做的,不能提前做好,因为南北方用鼓的制作工艺不同,北方干燥,鼓皮要做得松一点,防开裂;而南方气候湿润,则要紧一点。在爷爷和父亲的精心指导下,陆晓华做鼓技艺不断成熟,在民乐制作圈里也小有名气。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陆晓华成立了苏州市鼓艺打击乐器厂,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天地”。

引力播

为保证音质,每件五金件陆晓华都要细细测量。

引力播

可以制作直径两米大鼓的整张水牛皮,进价就要三万块。

  采访中,陆晓华反复向记者提及,家族的这份技艺难能可贵,一定要在他的手上保护起来和传承下去……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