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花甲老人寻根疑似找到亲哥 两人采集口腔黏膜做兄妹鉴定

2018年07月16日 09:25:4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生不久被送到东台安丰育婴堂,后辗转被养父母收养,“自己的根究竟在哪?”一直是市民王翠芳心中的痛。她的寻亲愿望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东台市民赵杰的关注,“年龄相仿、长相相似,她会不会是我家的小妹呢?”。7月12日上午,王翠芳和赵杰来到市区一家生物技术公司采集DNA做兄妹亲缘关系鉴定,提取口腔黏膜样本送往广东实验室进行鉴定,等待15天后的鉴定结果。


△王翠芳和赵杰对15天后的鉴定结果满怀期待。

  花甲之年寻根

  7月12日8点50分,比相约的时间提前了十分钟,65岁的王翠芳已来到市安康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门口,不停地往路口张望。“不知道赵家二哥能不能找到这里。”王翠芳生怕赵家二哥路过这里而错过。

  王翠芳对自己的身世,停留在多年前养母断断续续的告知。1954年的夏天,有个出生没几日的女婴被家人遗弃在东台安丰育婴堂。恰巧,被东台梁垛刚生养女儿的周姓人家带回喂养。每月,东台安丰育婴堂会来探望并给予周家喂养费用。当时与周家在同一生产队担任妇女队长的夫妇俩,结婚后一直未曾生育。看见襁褓中的女婴非常漂亮,在邻居的劝说下将其收养,取名王翠芳。

  “后来,我有了个弟弟,也是被抱养回来的。因为抱养的人家不远,弟弟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哪。”王翠芳说,养父母在世时,一直不愿她和弟弟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如今养父母已经离世,年过花甲的她生活幸福,唯一的愿望是想寻回自己的根。然而因为养父母的隐瞒,加之年代久远,寻亲之路显得异常困难,“但我想尽力试一试。”

  “她的长相,与我和我母亲相似,会不会是我们家失散多年的妹妹?”东台市民赵杰见报后,立即联系记者。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赵家生活在东台。在赵杰3岁时,30岁的父亲因病离世,母亲时年25岁,刚刚怀上第三胎,“也就是说我的小妹是个遗腹子。”

  寻亲欲做DNA鉴定

  王翠芳会不会是赵家的小女儿呢?赵杰将相关情况告知大哥赵俊,兄弟俩特地约上王翠芳相见。

  多年前,赵家母亲为了生存,不得以只能将刚出世不久的女婴送走,给自己一条活路,也是给婴儿一条活路。后来,赵家母亲再次结婚成家。多年来,赵家母亲一直想把女儿找回,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母亲去世前,还在想着要找回小妹。”赵家兄弟说。亲切的交谈中,大家都发现王翠芳的眉眼、额头等部位与赵家二哥相似,而她的鼻子、嘴巴等部位又与照片上的赵家母亲相似。赵家大哥表示,当年舅舅曾将写有出生年月日的纸条放在妹妹的包被里。而王翠芳也说,养母也曾说过她的包被里曾留有纸条,可惜养母始终未让她见过。交谈良久,双方决定去做DNA比对鉴定是否为兄妹。

  王翠芳去辖区派出所咨询,希望可以找警方做鉴定。“但民警说,我们所做的兄妹鉴定,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于是,王翠芳在以前同事的帮助下,来到了市安康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做兄妹亲缘关系鉴定。

  采集口腔黏膜送往广东

  “我们鉴定的全过程是具备司法效应的,鉴定是全过程录像的。”12日上午,工作人员向王翠芳和赵杰解释。

  首先,王翠芳和赵杰分别提供了父母的死亡证明、身份证等信息,经确认后,接下来是取鉴定样本。样本提取的是两人的口腔黏膜,因为取口腔拭子简便而且无创伤性,无痛,所以现在大多数的鉴定都是提取口腔黏膜进行的。

  “我们还以为要抽血呢,现在的科技真是发达了。”王翠芳和赵杰感慨道。在简单的漱口之后,工作人员分别用3支棉签取了两人口腔内壁的黏膜,放置在专用器具内自然阴干,并拍照证明。

  据工作人员介绍,子女的基因组DNA各有一半分别来源于亲生父母一方,现代化的DNA分型检测技术可综合评判个体之间是否存在亲生、隔代或其他血缘关系。常规的亲子关系鉴定或隔代亲缘关系鉴定,技术已经成熟,三四个小时就能有结果且准确率高。

  “但父母皆无的兄弟、兄妹、姐弟、姐妹、表兄妹等亲缘关系的鉴定,技术还没有太成熟,样本需要送到广东去鉴定,并需等待15天才可以拿到结果。”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将样本装进袋子里时,王翠芳目不转睛地盯着,嘴里不停念叨着“小心点,小心点。”在等待样本自然阴干时,王翠芳双手合十,祈祷希望能有个满意的结果,“希望半个月后寄回来的会是个好结果。”王翠芳和赵杰满怀期待。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